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第一届数据历史研学班在京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05

发布者:韩丰登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一届数字历史研学班,8月15日至31日在京顺利举办。本次研学项目旨在促进历史学科更好的融入现代信息社会,夯实历史学的基础设施,探索历史研究范式的转化,并为下一代历史研究工作培育相应人才。华中师范大学2017级大数据历史基地班的13位同学参与了这次研学项目。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依托近代史研究所馆藏资源,与国家图书馆、国内外多所高校等机构单位合作,整理上传大批文献资料。截至2018年8月底,平台已上传图书11000余种,报纸近400种,期刊约1000种,总计近1000万页各类资料,业已成为抗日战争研究的重要阵地。

抗战文献平台主页

此次实习由抗战文献平台统一安排。主要内容为文献数据平台的内部测试与版本迭代。同学们大部分前期都参与了平台的录入工作,具备一定的使用经验。此次实习中大家集思广益,人人动手,为平台下一步的迭代工作提供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工作中的研学同学

在研学期间,抗战文献平台还组织了丰富的考察活动。同学们在工作之余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八达岭长城和十三陵、近代史所档案馆。实地考察深化了同学对“历史现场”的体验。同时,平台也组织了学术讲座,邀请北京大学马思宇博士讲解中共早期对义和团历史叙事的重构与宣传运动,引导研学同学如何用抗战平台文献为实际学术研究服务。

参观近代史所档案馆

最后,研学同学全程参与了“抗战文献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发布会”。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巡视员、副主任孙德立、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所长王建朗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章百家、李伯重、沈志华、马敏、汪朝光、韩东育、崔永元等五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围绕“公益、共享与抗战史”、“抗日战争研究与数据库建设”、“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推广与运用”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发布会主题讨论

我院马敏教授作为师范院校的历史研究者,分享了他对历史数据平台与历史教育的见解,提出史学数据库不仅要能惠及专业的历史研究,还要有力支撑新时代下历史基础教育,使全国广大的中小学生能透过历史数据平台来感受历史的“原生态”,回到历史现场,使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真正深入学生心中,让学生自己根据史料作出独立判断。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也来到现场分享他在抗战口述史上所做的工作。同学们现场感受了这些大家的风貌,获益良多。

此次研学项目顺利完成,成效卓著。同学纷纷表示,在实践过程中有机会接触更多珍贵史料,同时也随时有专家指导,为之后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希望以后还有继续参与平台的建设。抗战文献平台与我院均有继续合作的意愿,之后仍会有短期、中长期的项目,面向校内史学专业学生。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