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我院代表团访问俄罗斯三所顶尖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18-12-05

发布者:罗爱林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罗爱林)11月23日至29日,历史文化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访问俄罗斯三所顶尖师范大学——雅罗斯拉夫尔师范大学、俄罗斯(赫尔岑)师范大学、莫斯科师范大学,签订多个合作协议,深化了我校与俄罗斯师范类高校的交流合作。

11月24日至26日,代表团对雅罗斯拉夫尔师范大学进行了深度访问。校长М.В.格鲁斯杰夫接见了代表团,双方签署《华中师范大学与雅罗斯拉夫尔师范大学教育和科学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推动两校合作发展。代表团与该校历史系签署《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历史系教育科学合作协议》,双方在历史教学、科学研究、国际会议、人才培养与交换、学术刊物出版等诸多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代表团与雅罗斯拉夫尔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11月27日至28日,代表团访问了位于圣彼得堡的俄罗斯(赫尔岑)师范大学。座谈会上,该校历史与社会科学系主任А.В.沃龙佐夫表示,“我们将非常高兴看到来自中国的学生进入赫尔岑师范大学,期待在短期内迎接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生。”双方商定从院系级合作开始,互派学生和教师,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共同出版学术刊物,推动签署校级框架协议和院系级合作文件。作为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创建于1797年的俄罗斯(赫尔岑)师范大学拥有卷帙浩繁的藏书和丰富的珍稀文本,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该校图书馆和阅览室以及珍稀文本库。

访问俄罗斯(赫尔岑)师范大学

11月29日,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师范大学。校长А.В.卢布科夫率接见代表团并举行会谈。卢布科夫表示,自两校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各方面进展顺利,代表团此次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两校全方位合作,并建议双方在历史教科书的撰写、大数据、重大课题、项目申报等方面展开合作。代表团与该校历史与政治学院达成一致意见,商定尽快拟定和签署院级合作协议。

与莫斯科师范大学座谈

据悉,代表团此次访问的三所师范大学均属“中俄教育联盟”俄方高校,是俄罗斯师范类大学的翘楚。代表团此访对深化我校与俄罗斯师范类高校的交流合作,扩大我校在俄罗斯的影响,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俄方三所高校均在学校门户网站大篇幅报道了代表团来访情况。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将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逐项推进双边合作项目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