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马敏教授应邀赴印度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9-03-18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1日至15日,中国近代史所所长、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马敏教授应印度中国研究所的邀请,参加了由印度中国研究所和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印养老的政策与实践比较研究”国际会议,并在尼赫鲁大学做了题为《马士曼与近代最早的铅印中文书藉》的讲座。

3月12日至13日,“中印养老的政策与实践比较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印度新德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印度中国研究所所长、前印度驻华大使康特先生(Ashok Kantha),印度中国研究所顾问委员会主席、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先生(Shivshankar Menon)先后致辞,欢迎与会代表参加此次国际研讨会,充分肯定了中国研究所与中国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中印养老的政策与实践比较研究”研讨会负责人拉玛·巴鲁教授(Rama Baru)及鲁迪博士回顾了项目的背景及进展情况。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中印两国学者就中印两国养老体系、印度新德里和中国上海的养老和护理安排等进行了充分交流。马敏教授应邀主持了第三分论坛的主题报告。卫生经济学、卫生管理和流行病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善联和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丁汉生研究院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养老政策变迁》及《上海养老安排》的主题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在座谈会上,马敏教授就未来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中印两国养老问题的研究除了关注上海专业的发展较好的城市,也应选择相对偏远的省份和城市,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作为案例分析。马敏教授邀请印度中国研究所的专家于今年5月回访,进一步探讨双方未来合作与交流。

3月14日,马敏教授在尼赫鲁大学为该校师生举办了题为《马士曼与近代最早的铅印中文书籍》的讲座。马敏结合最近的研究成果,回顾了中文印刷技术的发展历史,探讨了19世纪早期马士曼等英国浸礼会传教士在印度塞兰坡所开展的中文铅活字印刷事业。马敏认为,塞兰坡铅活字印刷对马礼逊、台约尔等伦敦会传教士在中国沿海和南洋的铅活字印刷活动的影响深远,两地之间既有竞争,也有相互激励和相互影响,共同推进了早期西方铅活字印刷技术在中国的引进与发展。

马敏教授此行是三年内第二次访问印度,积极推进了我校与印度合作与交流。印度研究中心将在传承我校印度研究的传统,结合历史研究、农村问题研究、教育研究,加快中心的自身建设,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印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