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主题教育】中国近代史所教工党支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初心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09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齐远飞)2019年9月26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初心论坛”于研究所五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历史文化学院正处职组织员周政华领学“抬头是山,路在脚下——从政治大年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魏文享领悟“从百年变局谈历史初心”。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付海晏、党委委员许小青以及近代史所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研讨。

QQ20191008-0

周政华从2019年是中国的政治大年、如何看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方面进行领学。他从世界和中国历史的大背景出发,力图读懂历史,他指出,历史不仅关乎现在,更联系着未来。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道路”的成功经验为世界提供了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历史不仅关乎真相,更关乎道德与信仰。他要求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用“四个意识”作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

魏文享从中西比较大背景下的世界格局、中美关系与经贸之战及对世界格局的影响三个维度带领大家领悟“从百年变局谈历史初心”。他认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世界各国面临不同程度的发展问题,中美之间的经贸之战实际上是科技和贸易等方面的较量。牢记“中国梦”初心,是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马敏指出,我们应从历史的角度来理解当前复杂的世界局势,要有风险意识和斗争精神;应对大变局,关键要办好自己的事;面对挑战,要有战略定力,树牢历史初心观。与会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参加此次“初心论坛“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论断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忘“中国梦”初心,牢记共产党员使命,在大变局与新时代的相互激荡中找准定位、积极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