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主题教育】院长吴琦等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8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齐远飞)10月1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于学院党员活动室顺利开展。本次专题党课由学院院长吴琦和工会主席许小青分别主讲“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关于办学治院体制机制的思考”。学院领导班子、行政党支部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研讨。

吴琦主要从一流学科建设原则、总体目标、建设任务和若干思考等四个方面讲授。他指出,一流学科建设要坚持以一流为目标,对标世界一流,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坚持以学科为基础,凝聚发展共识,突出建设特色,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更多高峰,带动学校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坚持以绩效为杠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公平竞争,强化目标管理,突出建设绩效,构建完善的一流评价体系,激发学科内生动力和活力;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深化高校综合改革,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教育改革的排头兵。同时,当前一流学科建设存在诸如高端人才的引进、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以及经费预算与执行分配等方面的困难,他指出,学科建设受到整体环境、机制体制等方面的影响,学校和学院应该完善一流学科建设管理机制,为学科营造更加有利的制度和体制发展环境;尊重学科特性,注重学科长远规划和发展。

说明: IMG_256

许小青指出,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是提高办学治院水平和加快一流学科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科学决策,推进民主管理,凝聚师生发展共识,明确责任,强化分工,不断推进学校、学院内部治理的合理化。同时,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大学史研究,对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说明: IMG_256

与会党员就一流学科建设和办学治院体制机制建设畅谈了体会,纷纷表示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实悟透,做到真学真信真用,不忘共产党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有用人才。

说明: IMG_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