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华中师大吴琦教授毕业典礼致辞:不弃学问,不避责任,不畏将来

发布时间:2019-06-25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亲爱的2019届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大家好!

不知不觉间,又到了一年绿树阴浓、栀子花开的季节,桂子山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物,既充满欢欣,也带着别意。对我们所有人而言,此时此刻,百感交集。作为导师代表,我向你们表示最真诚的祝贺!祝贺大家顺利毕业,开启新的旅程。

一年又一年,在毕业典礼上致辞,对我来说是职责也是挑战。今年受命之后,我特意寻思了几番,发现自己很难再讲出更多更新的东西。不只是我,华师一千多名导师所能够、并且期待给予你们的知识的教育、专业的思维、人生的道理,已经毫无保留地倾注在这三年里的每一个课堂、每一次谈话、每一篇论文中。思来想去,时间太短,今天只好送给诸位同学几句华师先贤的话,以作临别赠言。

第一句话是“职业与学问,当同时求其进步”,这句话是102年前恽代英说的。离开学校之后,大家进入不同的行业领域,从事不同的职业。有的职业未必是你所学的,也未必是你喜欢的。在柴米油盐的羁绊下,没有图书馆,没有实验室,没有导师同门的指导切磋,可能三五年就抛弃了学生时代的求知欲望。同学们,不抛弃学问不仅是我作为导师对大家的期待,也是你们作为一个硕士、博士的基本立场,这样的立场让我们可以终身做一名好学之人、常问之人、善思之人,让我们在走入更为广阔的未知世界时不再畏惧,充满信心。

第二句话是“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这句话是77年前陶行知说的。学生时代,大家洒脱一些,吵闹一点,少上一次课,少交一次作业,吐槽一下停水停电,学校和老师都能包容,不会苛刻地真要大家负起什么责任。走出校门以后,你们就要撑起肩膀来挑起自己的、家庭的、社会的担子。华师给予了大家成长和学习如何负责任的机会,希望大家走出校门之后,秉承华师之大爱情怀,心怀正义感、责任感和同情心,为这个社会做一些你能做和做得来的事。

第三句话是“月在移行,星在闪光,风在奔忙,向着辉煌的新方向”,这句话是79年前光未然说的。各位同学今天毕业以后,走出校门,初涉人世,都会抱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想法,希望自己能够成功。但在现实中,人生之路,一马平川者少,激流险滩者多,“劳而无获”“悲观失望”的情况更是常常会有。但人生的意味在变化,在多样,在挑战。面对人生之艰难困苦,希望同学们有足够的思想准备,秉承华师人之刚毅品格,不惧困难,不当逃兵,不贪诱惑,不慕虚名,玉汝于成。

第四句话是“以最好的我们,去回馈最好的华师”,这句话是我自己说的(确切地说是我想对大家说的)。今天以后,诸位同学就是华师的校友了。回想你们在桂子山所亲历的校友们的馈赠,比如逐年增多的奖学金和校友座谈,比如四时繁花不断的牡丹园、桃李园,等等。你们就会意识到,今天的华师在毕业生们的执着和付出下,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当你们成为校友时,希望大家也能继续关注学校发展,支持学校建设。期盼你们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以后,回到更好的华师、更美的桂子山,为我们在校的学生做一个榜样,立一个标杆。

同学们,毕业典礼既是尾声也是起点,在桂子山的学生时代即将过去,人生的小船即将要重新扬帆出港,前路漫漫,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航向,以月为塔,摘星为灯,乘风而行,驶向星辰大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