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主题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纪红等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4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齐远飞)10月23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于学院党员活动室顺利开展。本次专题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正处职组织员周政华、党委副书记康薇分别主讲“教师发展与师德师风建设的思考”、“史学的参与,参与的史学——促进教书与育人、业务与党务的深度融合”、“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学习与思考”。学院领导班子、行政党支部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纪红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陈宝生部长在教育部武汉高等学校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回归”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内容切入,在“对教师及教师发展的新认识”、“对教师要求的新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途径与对策”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她关于队伍建设、师德师风的一些思考。她指出,教师的最高境界是把人的灵魂牵引到至善至美、至真至高的境界。我们要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师生关系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我们应该进一步提升教师师德师风规范的操作性,强化教师个人道德修养,借党性修养的能力践行师德,健全机制和相关制度,强化师德宣传教育,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开展师德实践活动并建设实践基地,使教育始终坚守“培养健康善良的生命、活泼智慧的头脑、丰富高贵的灵魂”的目标。

说明: IMG_256

周政华以“章开沅先生:大师风范,桂子山的精神标识”、“马敏:从学史明智到以史育人”、“吴琦:不弃学问,不避责任,不畏将来”、“李长弓:笔笔都是华师记忆,讲出华师最美故事”、“爱圣创钰奖教学金:史学创造无限可能”、“魏文享:创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红色研学:历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打造一院一品”、“专题党课:讲出历史的味道”等八个事例为主体,阐述了自己到华师历院工作以来的切身感受。他指出,华师历院有着一流的学者,一流的学科和一流的成果,无论是学科还是党建,都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和优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正如习总书记在给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院的贺信种所讲,“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达到鉴古知今、学史明智的作用,历史研究应走出象牙塔,走向大众,既要有史学的参与,也要有参与的史学。在华师历院,大师的风范非常高,榜样的力量非常大,奋斗的路上非常美,大家要以主题教育学习为契机,品味学院文化魅力,凝聚学院发展共识,奋力争创一流。

说明: IMG_256

康薇主要从“新中国70年管党治党历程回顾”、“改革开放40年从严管党治党经验”、“2019年反腐败斗争的6大任务”、“坚持自我革命,落实主题教育成效”、“立足岗位,提升廉洁教育实效”等五个维度进行讲述。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刀刃内向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细落实,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决心和能力。但也要看到,管党治党难以一劳永逸。比如,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问题,正是主题教育的指向所在。她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廉洁从政从业,算好“五笔账”;对照检视,鉴照个人德行;严格自律,筑牢理想信念。同时,她指出,开展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在大学时期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客观要求,增强大学生拒腐防变免疫力的重要举措,对于抓好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大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学院可以结合实际,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扎实开展;深化廉洁教育内涵,夯实大学生廉洁修身基础;重视教师廉洁建设,充分发挥教师队伍示范导向作用;发挥学科及专业优势,增强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的实效性;大力弘扬廉政文化,营造敬廉崇洁的良好氛围等几个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

说明: IMG_256

与会党员结合本次专题党课的三个主题畅谈了感受,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熟知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德为先,因材施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纪律意识和责任担当,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培育人、影响人、塑造人,努力提升育人能力,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