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来自英伦的连线——历史文化学院吕思静老师的“跨洋”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27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吕思静,一位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80后青年教师,高高的个子,谦逊的微笑,睿智的谈吐,丰富的知识,充满活力和欢笑的课堂,是他留给学生的印象。

2020年寒假,他前往英国照顾怀孕的妻子,可肆虐的疫情挡住了他回国的脚步。开学在即,他有两门课程要开课,怎么办?正在他焦急等待的时候,学校和学院关于新学期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和要求下发了,他立即行动了起来。线上教学他是有经验的,可他现在身处英伦,线上教学所需要的基本教学资源怎么办?这是他遇到的第一个大难题。

线上教学最好能有教学视频,教师的讲解是其他教学方式无法取代的。“魏晋南北朝史”课程此前一直是课堂面授,没有教学视频,怎么办?那就录制!于是,2月初他收拾起狭小的房间,架起三角架和手机,一个简陋的直播间就准备好了。他面对镜头,就像面对着满教室求知的眼睛,讲解知识,探讨问题,一丝不苟,终于录好了全部的教学视频。他赶在开课前把教学视频、课件、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源传上了云课堂,做好了开课准备。

在英国录制教学视频


虽然他一直在钻研教学,尝试将“魏晋南北朝史”打造成慕课,并获得过学校青年教师竞赛三等奖,但他对线上教学一点也不敢掉以轻心。为便于互动,他建立了教学班微信群,听取学生对于教学的建议,鼓励选课学生以积极心态迎接新学期学习。为了预热,他还专门发布了预习用教学视频70分钟。

云课堂首页 云课堂教学资源


2月12日,他终于迎来了战“疫”时期的第一堂线上课。到了上课时间,同学们纷纷进入课堂,原本平静的云课堂一下子热闹起来,一场跨越大洋的教学开始了。播放视频,屏幕分享,互动交流,回答讨论区思考题,由于准备充分,一切都比预想得还要顺利。同学们觉得,吕老师的课教学资源齐全,视频讲解清晰,PPT制作精美,老师严格监督,各种资料充足,思考题还给了学生自主思考的空间,充分激发同学们自主学习的兴趣。按开学第一周云课堂学习时长统计,同学们的平均学习时长连同预习教材在内超过了5小时。还有不少没有选上本课的同学主动联系他,坚决要求旁听。李嘉豪同学还兴奋地作小诗一首,曰:“吕师网络资源齐,思辨一体兴趣激。静待春暖花开日,强学魏晋正此时。”他没有想到同学们的参与热情这么高,让他远隔大洋都能感受到他们的温暖和激情,这使他备受鼓舞。现在,这场“跨洋教学”已持续了三周,他上传了3讲约280分钟教学视频,配套PPT和6篇扩展阅读论文。疫情虽然挡住了他回国的脚步,但挡不住他投入线上教学的热情,他要让这场特殊的“跨洋教学”成为自己和学生珍贵的成长记忆。

董添琪同学在线学习 课程群研讨


除了“魏晋南北朝史”课程,他还承担起协助吴琦教授开设通识核心课“中华文明史”线上课程的工作。他想尽办法,联络相关老师,找到并上传了课程教学视频,开通了课程QQ群,主持云上研讨,进行学期监测。开课三周,课程讨论区参与人数已达约300人次,基本做到人人发言,没有遗漏,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吕思静老师的“跨洋教学”还在持续,来自英伦的连线会变成教学的热线。他常对留守武汉的同事们说:“我虽然手边没有工作电脑,但工作条件已算不差。那些留守武汉支撑着学校在这非常时期正常运转的各位老师,才是真正的英雄。向坚守在桂子山教学、行政、后勤和技术支持岗位上的每一位教职员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