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两院携手,千人云聚,同上一堂防疫课——历史文化学院晚点名“常规又突破常规”

发布时间:2020-03-30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齐远飞、夏凤琴、王淑雯3月29日晚19点,历史文化学院联合校医院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以‘疫’为教”之周日晚点名主题教育活动。来自全院各年级的本科生、研究生1300余人云聚直播平台,聆听和观摩由校医院副院长王声萍主任医师关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高校篇)》的宣讲报告。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纪红代表学院致辞。纪书记简要介绍了前期学校和学院在疫情防控中的部署与安排,对学院在抗疫战斗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与突出代表予以高度赞扬,对全院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严格自律、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她希望同学们学会感恩,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以感谢与敬意。她表示,在校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以校医院王院长为代表的专业医生带领大家共同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希望能帮助历院学子树立尊重科学、关爱生命的健康意识与生活理念。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纪红致辞)

王声萍副院长的主题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是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基本知识篇。 王院长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义、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区分新冠肺炎和普通感冒的症状。第二部分是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疾病预防篇。 王院长就如何预防感染新冠肺炎这一问题进行展开,从口罩的分类、佩戴方法、注意事项以及洗手的正确步骤等方面入手,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了讲解。第三部分是疫情后复学注意事项。王院长按返学途中、外出时、学习时、返回寝室后四种情况分类分场景将预防措施与注意事项进行讲解,提醒同学们无论是返校途中还是返校后,都要做好勤洗手、多通风、佩戴口罩等预防措施,保护好个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报告后半段,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王院长逐一进行回应与解答。她重点围绕“返校旅途中如何做到饮食安全”、“返校后宿舍与公共浴室如何进行有效消毒”、“返校后在宿舍是否需要佩戴口罩”、“返校后是否能去图书馆、自习室学习”、“疫情过后的流行性感冒应如何注意”等学生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校医院副院长王声萍主任医师为同学们解答释疑)

这场“既常规又突破常规”的晚点名实现了本研全体学生同在线、共受教,将常规的晚点名主题教育与当下重要形势密切结合,集中而全面地向学生们传递了关于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回应了当下的学生关切。活动的在线观看量达到1.9万人气值,在师生中间反响热烈。

(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线上聆听讲座)

2019级硕士研究生邓哲悦谈到:“王医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科普了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特征以及防御措施,让我学习到了如何在生活中和返校后做好自我防护。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有担当与责任,主动将我们了解到的防护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

2017级本科生向紫钰表示,通过学习掌握了许多复学后的注意事项,也愈加期待重返桂子山的日子。本次晚点名“既常规又突破常规”,会成为今后的宝贵记忆,本人必将所学贯彻到日后的生活中去,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2019级本科生张丽芹表示,通过聆听王医生的讲解,对于此次疫情防控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早日复学增强了信心,更加坚信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这场疫情。

历史文化学院“以‘疫’为教”系列教育活动由“师生开讲”、“书香战‘疫’”、“‘一品’共创”等若干板块组成,参与人员涵盖了专业教师、党政干部、学生代表、优秀校友、学生家长、行业代表等多个领域。本场晚点名主题教育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学院不断夯实“三全”育人体系,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阶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有关指示精神,着力加强网络思政育人,多措并举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纪红、副书记康薇、本研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全程参加晚点名,活动由2017级本科生邓修齐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