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我院教师喜获多项湖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0-10-29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程翠英)10月23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通报》。在本届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我院教师收获颇丰,共获得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是我院历年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获奖数量最多的一次。本次获奖的著作和论文分别是:严鹏教授的《战争与工业: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演化》(一等奖);付海晏教授的《北京白云观与近代中国社会》(二等奖);刘固盛、梅莉、胡军三位教授合著的《湖北道教史》(二等奖);李其荣教授的《国际移民政策与治理》(二等奖);邢来顺教授、岳伟副教授合著的《联邦德国的文化政策与文化多样性研究》(三等奖);沈琦教授的论文《教区、收费信托与近代英国道路治理体系改革》(三等奖)。

严鹏教授的著作以抗日战争为时代背景,通过详实的史料以及丰富的实例,重点论述了战争爆发前中国装备工业化的状况和发展装备工业的诸种前期准备,战争爆发后国统区、沦陷区、红色根据地装备工业的演变基本情况,以及战后装备工业的命运。本书是对经济学德国历史学派传统的双重接续与发展,是一部中国经济史学界近年少有的描述分析战争与中国工业发展关系的著作,深具理论特色。

付海晏教授的著作依据大量史料文献,对北京白云观做了较为全面的研究。将宗教融入政治、社会、文化中,延展了宗教史研究的內容,凸显了宗教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刘固盛教授等人合著的著作是系列丛书《荆楚文库》的成果之一。该书按照历史时间顺序,对道教在湖北地区的发展作贯通式研究,填补了湖北道教史的一些空白,也丰富了中国道教史的内容。

李其荣教授的著作采用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方法,利用丰富的中外文史料,对国际人口迁移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分析和梳理,总结了国际人口迁移的类型,分析了国际人口迁移的影响。旨在促进正常有序的国际移民流动,有利于世界的持久和平发展。

邢来顺教授等合著的著作基于历史学的研究视角,吸纳政治学、文化学和社会学等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对联邦德国文化多元主义的历史根源、文化政策的发展演变和文化多样性(文化多元主义)实践进行系统的阐释和研究。

沈琦教授的论文发表于2017年《历史研究》第3期。该论文研究了16-17世纪英国道路交通治理体系的两个主体——教区和收费信托,分析了近代英国地方治理的重要内容——道路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