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历史文化学院喜获两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0-12-20

发布者:程翠英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喜获两项优秀成果奖: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的马敏教授主编、马敏、朱英、郑成林、付海晏、魏文享等教授合著的四卷本《中国近代商会通史》荣获“著作论文类”二等奖;中国古代史教研室的张全明教授独著的《两宋生态环境变迁史》(上下册)荣获“著作论文类”三等奖。这两部著作在2018年并肩荣获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此次又同时斩获更高级别的奖项。

《中国近代商会通史》于2015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招标公关项目“商会与近现代中国社会”的最终成果。该书是一部对中国近代商会发展历程进行系统、全面研究的开创之作,被学界同仁誉为“中国近代商会史研究的里程碑式之作”。书中以商会与近代中国社会变迁中的重大问题为中心,探讨了商会制度的演进、商会与政府关系、商会的政治参与、商会与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商会与国家形态间的复杂关系等种种问题,尤其是借鉴和运用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对商会存在的社会与法理基础、商会的组织与运作原则及其与经济市场化、政治民主化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进而探讨了商会与近代中国市民社会发展的关系。

主编、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曾在该书出版座谈会上介绍说,全球化理论和全球化史在国际学术界方兴未艾,为商会史研究带来新的视角。商会的发展是与全球化同步的。课题成员尝试借鉴全球化史理论成果,用多元的研究方法,探讨中国近代商会诞生的历史背景、组织结构、中外商会之间的互动交流等多个层面,揭示彼时中国商会的全球化特征和多维面相,为商会史研究增添新的活力和新的内容。

《两宋生态环境变迁史》于2015年由中华书局出版,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培育项目“两宋生态环境变迁史”的最终成果,历时十年完成。全书共九章,90余万字,主要从气候、水、动植物、土壤、矿物、灾害及环保几个方面研究两宋时期中国生态环境的动态变迁。在2018年10月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的“张全明教授著作研讨会”上,与会学者认为该书使用大量数据进行量化处理,史料充足,图表丰富,讲究规范和完整性,有许多创见。充分肯定了该书的“五新”——新理论、新观点、新材料、新解释和新方法,是中国断代环境史研究领域的实力之作。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自1995年首设以来,一直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历史文化学院的两部著作连续获得省级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表现不俗,充分彰显了学院优良的学术传统和马敏、朱英等一代学人踏实勤勉、勇于开拓的学术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