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我院博士生程露入选并参加第26届国际科技史大会

发布时间:2021-08-09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5日至31日,“第26届国际科技史大会”(26th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原计划在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布拉格举行,因疫情改为在线会议。我院博士生程露入选参会,并在线上分会场进行学术报告。

国际科技史大会是目前世界最高级别的科学技术史学术会议之一,主办机构为国际科技史与科学哲学联盟/科技史分部(IUHPST/DHST),每四年举办一次。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科学、技术、医学中的巨人与矮子”(Giant and Dwarfs i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Medicine),旨在通过宏观、微观等多重视角考察从古代到现代的科学技术发展问题,内容包括天文、地理、数学、物理、化学、医学、博物学等多个议题。虽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届大会全部转为线上进行,但热度不减,吸引了来自约50多个国家的800多名正式代表参加,其中中国代表约有50多名。

其中,医学史专场聚焦了海内外学者,不乏有韩嵩(Marta Hanson)、沈艾娣(Henrietta Harrison)等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博士生程露则于7月29日,在“医学第二分会场”(Session XVI-Medicine)作了“中华帝国晚期湖北的民众信仰与医疗活动关系”(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eople’s beliefs and medical activities in Hubei in late imperial China)学术报告,并与捷克、乌克兰等国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该文通过明清时期湖北地区的一些现象及事件,探讨了民众信仰与医疗活动、医疗观念之间的种种密切关联,展示了明清湖北地区民众医疗实践的景象。

此次我院研究生参加科技史领域最高一级国际研讨会议,得到了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报告精彩纷呈,与国内外学者广泛交流,充分展示了我院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力度,展现了我院最新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提高了我院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为今后深入开展科技史方面的研究与交流合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