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杰出校友走进新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26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周文轩、程翠英)2021年9月22日上午,本院2021级历史学新生开学第一课——《中国古代史》,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的侯深教授与华中师范大学近史所的彭剑教授,在8516教室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新生导论课。导论围绕“为什么学习历史?”这一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课程伊始,冯玉荣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两位嘉宾。冯老师与两位老师同为我院1995级第一届基地班学生,他们给大家带来了跨越26年的学术交流与传承。

侯深教授回顾了自己的治学故事。她认为,学习的重点应当放在思维的培养而不是知识的记背,如何思考问题、如何用语言去表达是学习历史的核心。历史学者需要讲故事,在故事中寻找一种内涵。侯老师希望大家能始终保持一种休闲性的阅读习惯,到了大学,还需要进行专业性阅读,在阅读中不带预设,同时注意专业性阅读的速度。历史学的新鲜感和历史赋予你复杂性的思维便是历史的意义,历史主要是解释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

彭剑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历史学习趣事,他风趣幽默的风格让大家在笑声中思考历史的意义。他认为大学需要培养的是一种怀疑精神,“疑乃觉悟之机,小疑则小悟,大疑则大悟,不疑则不悟”,在历史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会思考。他提醒大学阶段不用着急确定方向,强调要读原典,在专业方面阅读的内容既要广博也要注重经典,在阅读时注重前言、后记和目录。

冯老师在最后总结时提到了“历史呈现出的‘万花筒’格局”,历史学习一方面是时间轴的训练,另一方面是在碎片化的史料里寻找史源。她认为,历史能始终给大家带来一种自信和思考,希望这样一场异彩纷呈的会谈能给大家播下一颗历史的种子,在读书中不断训练自己的思维,破除固有的思维枷锁,积极去思考问题与方法。

此次关于“为什么学习历史?”的会谈给新生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幽默风趣的讲述、深刻的思考与讨论、开阔的视角,让大家对于历史的意义产生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启发着2021级新同学们继续探索着历史学的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