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09-19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传承精神,锤炼品格,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专业导学报告会

9月1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专业导学报告会隆重举行。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纪红、院长吴琦、正处级组织员周政华、党委副书记康薇、副院长付海晏、副院长尤学工、魏文享教授、新生班主任、本科各年级辅导员以及本科2021级全体新生齐聚典礼。本次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康薇主持。

首先,康书记对各位领导老师莅临本次会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时值九一八事件爆发90周年,在典礼第一项,现场全体师生共同感怀先烈、痛悼国殇。在庄严肃穆的奏唱国歌仪式之中,牢记历史、还原历史、纪念历史、以史为鉴,这既是青年学子品格养成的内在要求,更是身为历史学人的使命与追求,学院将爱国主义教育放在了新生入学第一课的首要环节,旨在引领与激励全体新生勿忘国耻、珍惜当下、牢记使命、奋勇向前。

典礼第二项,院长吴琦致辞。他从我校历史学科的悠久历史出发,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鲜明的学术特色以及丰富的学生文化活动,向同学们阐释了学院优良的精神与传统。吴院长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品格养成。品格是思想道德、学术人生之根本,是"不随波逐流”的坚守;二是树立责任意识。秉承优良传统,培养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承担国家和民族大业;三是不断提升学养。多读书,多积累。他希望同学们在史学的道路上,坚守史学品格,做有益于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史学人才。

教师代表、2021级新生班主任、世界史教研室副教授戴鑫发言。戴老师的本硕阶段均在桂子山1号教学楼度过,人生中重要的时期都得益于学校和学院深厚底蕴的滋养以及以章开沅先生为代表的大师精神的引领。 “青春的你们要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以健康的人格探索过去、奔向未来。”戴老师鼓励新生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读好书、多读书,以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胸怀博学广闻,开拓视野,培养独立精神。对于新生即将开始的大学学习,他提到,学习要主动探索、勤学多问。同时面对挫折不要害怕,不要沮丧,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勇敢接受挑战。他希望大家以华师历院为起点,从这里出发,开启伟大航路,找到属于自己的新世界。

本科2018级学生赵雨萌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华师历院的收获与感悟。她说到,华师历院是一个新的起点,这在于思维的“新”、学习的“新”、平台的“新”。学院积淀深厚,学风醇正,为无数学子提供了成长锻炼的机会。我们更要心怀感恩,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2021级本科新生闻靖毅代表新生发言。她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对青年使命的认识。她说道:“我们要求得真学问,练好真本领,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成为有家国情怀、远大抱负的青年。” 她以章开沅先生的两句话“历史是已经画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与全体新生共勉。

在闻婧毅的提议下,新生全体起立,举起右拳集体宣誓:“秉承‘求实创新、立德树人’之校训,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之精神。爱国明德,严谨治学;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传承‘开沅’精神,锤炼史学品格,努力成为信念坚定、求真求实、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坚定的决心随着铿锵的誓言与整齐划一的声音回响在桂子山上,同学们的脸上满是憧憬与坚毅。

大会第二阶段,2021级新生专业导学报告会正式开始。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学者”名师计划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学院党委委员魏文享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以“寻找自己心中的历史学”为主题,魏老师为全体新生讲授了历史学专业学习“第一课“。

魏老师从历史学家的技艺讲起,漫谈历史学习的路径,启发新生:保持好奇和专注,栽下并培育自己的“知识树”,要勤学勤问,循序渐进地在“做”中学,找到学术的兴趣点和切入点。同时也要循序渐进、日知日省。他以章开沅先生的“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这句话铺展开来,指出“大学需要有精神,史学需要有史魂”。在魏老师生动讲述生动章先生为人为学为师为事为政为友的若干故事之中,章开沅先生作为史学研究的开拓者、甘为人梯的大先生以及“一辈子就是欢喜学生”的桂子之光等众多伟大形象令学生们更加感怀。魏老师引领后辈新学走近章先生“大道真我,守望未来”的学问与精神,希冀学子传承风骨,以“真我”于大学启航,在桂子山上学历史、观世界、追梦想、创未来。

在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热烈的氛围之中,历史文化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专业导学报告会圆满结束。参会新生表示,经过这堂学院为新生开设的入学“第一课”的学习,收获匪浅,在即将开启的新阶段,定将不负时代的重任和师长的嘱托,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史学品格,与时俱进,担当时代责任。

开学典礼是学院新生教育的第一堂大课。近年来,学院以学科、学者、学生为三个着力点,立足传统特色与资源优势,通过名家导学、领导致辞、导师寄语、书目导读、朋辈相授、校友讲堂以及新生言志等多个主题单元的设计与实施,不断丰富入学教育的形式与内容,在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的同时,将学科文化的浸润、学院精神的感染以及史学品格的养成等教育润物无声地融入各项环节,为新生成长成才激励赋能,助力学生们的史学之舟扬帆起航。

新生感言

● 作为一名从小热爱历史的学生,我将历史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华师历院学习。告别了高中的青涩懵懂,走进了浩瀚无垠的历史海洋,令我备感荣幸与振奋。我将甘坐冷板凳,努力学习,潜心钻研,刻苦攻读,在国家与个人的新起点上开始努力奔赴新的星辰大海!

——21级新生刘庭锐

●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我们在桂花飘香的桂子山上,聆听大师的教诲,触摸历史的心跳。在今天,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华师历院人。水有波而明其流,车有辙而后可循。魏老师引用章老先生的话说:史学是无止境的远航。历史学使我们把自己短暂局促的个体生命溶入到世界历史的无限进程中去,获得对自我的超越和升华,从而探索国家民族复兴的道路。读史使人明智,回首百年,站在新起点上的我们更应以史为鉴,把握前行的风帆,驾驶着巍巍巨轮,驶向更广阔的天地!

——21级新生曹艺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