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研教双优 人才共育

发布时间:2021-09-30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研教双优 人才共育

湖北省研教双优人才培养深圳科学高中研究生工作站授牌及启动仪式在深圳科学高中举行

2021年9月28日上午,湖北省研教双优人才培养深圳科学高中研究生工作站授牌及启动仪式在深圳科学高中行政楼4楼会议室举行。深圳科学高中赵爱军副校长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尤学工教授手中,郑重地接过“湖北省研教双优人才培养工作站——深圳科学高中”的标志牌,标志着由历史文化学院杜芳教授牵头申报的湖北省研教双优人才培养研究生工作站正式启动。该工作站实行“人才协育、责任同担、资源共享、过程共监”的高校——中学协同合作运行机制,涉及来自不同专业的华中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领域的专家,以及深圳科学高中各科目骨干教师共同组成的“双导师团队”为我校研究生提供研教双优的指导。

在授牌仪式前,深圳科学高中赵爱军副校长、教学处赵继海主任代表学校,对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尤学工教授,以及杜芳教授和张雪副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在赵继海的主持下,双方就研教双优人才培养工作站建设的重要意义及其内容细节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赵爱军表示,华中师范大学是以培养人才著称的知名高校,科高一直以来也以向高校输送合格人才为教育工作的重点。这种教育的衔接关系决定了华中师大和科高在培养人才上有着共同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关于中国伟大民族复兴的人才战略的基本要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应该站在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我们两校共建研教双优人才培养工作站,共同培养教育人才的重要意义。

尤学工副院长表示:近年来,国家把英才培养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因此,两校共建的核心工作就要围绕人才培养展开,要解决在国家的教育战略层面,为谁培养人才、怎么培养人才、以及培养什么人才的问题。华中师大拥有像黄大年式教育团队、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等优质平台,能够为各科研究生优质师资培养提供可靠的支持;科高也拥有同样优质的一线教师实践锻炼平台。双方共同努力,一定能把研教双优人才培养工作做好。

杜芳教授代表双方,对共建双优人才培养工作站的背景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就下一步双方的主要工作提出了建议。她认为,首先要对华中师大实习生的实习工作进行全面动态的跟踪,尤其做好实习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其次,双方可以依托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等平台开展一些课题调研项目。最后,在工作站运行方面,可以选聘一些经验丰富的优秀科高教师作为工作站的骨干力量,规范化指导研究生的教学实习与研究等工作。

在交流活动中,深圳科学高中历史科组青年教师代表刘筠尧(华师大2018届毕业生)和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实习生郝晓雪,分别代表参与研教双优人才培养工作站的一线教师和实习生做了发言,对未来工作站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期许。

本次湖北省研教双优人才培养研究生工作站授牌暨启动仪式得到了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历史文化学院以及各院系课程与教学论研究团队的大力支持。深圳科学高中的校领导代表赵爱军、教学处主任赵继海主任,以及历史科组的蔡德政、雷勇军、李冰凝、刘筠尧、彭圣梅、李智、赵超等教师,以及华中师大各科实习生均参与并见证了授牌仪式,并参与了相关工作的交流与研讨。

相信在华中师范大学与深圳科学高中的共同努力下,工作站既能够成为高校联合合作单位共同培养研究生的实践基地,又能够建成合作单位联合高校共同开展中学各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和咨询服务的平台。我们将以“深研专业、精进技能、智选信息”为培养理念,采取“学研并举、精技优教”的培养模式,注重突出各学科教育专业硕士对学科专业的深耕性研究及其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双向互动,通过“专技融合、研教相长”将学科专业学习与调研、教育教学实践训练,以及教学中对信息技术的整合和精用能力达至“三位一体”的整体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