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十一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6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5日,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在一号楼311会议室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十一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分党委纪红书记主持,资深教授马敏、分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老师、近代史所、中国古代史和行政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首先,由分党委委员邢来顺教授讲专题“联邦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式及社会治理方略”。邢教授主要介绍了当今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两种发展模式:一是以英美为代表的突出自由放任、反对国家干预的自由资本主义发展模式,也称“盎格鲁-撒克逊模式”;二是以德国为代表的既强调经济效益又突出“社会目标”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也称“莱茵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关注经济效益,也突出社会责任,强调社会的和谐和公正。

邢教授讲解联邦德国社会市场经济发展模式下的社会治理方略主要有四点:(1)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拓展以经济发展为前提。(2)坚持“自助”为主,保障市场经济安全。(3)建立整体有效的政策体系,如币值稳定、充分就业、公平竞争等,保证经济稳定发展和社会安定。(4)坚持“自治为主、国家宏观调控为辅”的管理模式。德国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下的社会治理方略,最终使“经济效率”和“社会公平”这一对似乎难以两全的目标大体上得到统一。

此外,德国社会市场经济模式的稳定运行也有其制度保障。这种制度的特点是:兼顾民主与权威、自由与秩序。在这种制度之下,一方面突出“争论的民主”,保护不同言论和观点,允许不同看法的存在,另一方面强调“防卫性民主”,禁止任何言行威胁现行政治制度和社会秩序。莱茵模式使联邦德国一直保持着政治社会稳定、经济增长、文化繁荣的局面。邢教授专题讲解之后,资深教授马敏老师、纪红书记分别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邢教授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其次,正处职组织员周政华同志讲专题“从三个历史决议中读懂百年大党”。周处首先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两个成果:一是党的百年总结,二是党中央决定明年下半年召开党的二十大。他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三个决议:第一次是1945年4月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二次是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三次则是2021年11月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三个决议一脉相承,贯穿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他介绍三个决议完整、全面而准确地梳理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其主题主线鲜明,主流和本质清晰明了。

周处主要从三个维度进行解读:一是为何要作出“三个历史决议”?他全面回望并梳理了三个决议出台的历史背景。二是决议的主要内容。三是三个决议的历史作用和意义。学习三个决议一定要以习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周处概括了一个关键词“团结一致向前看”。他认为历史不仅书写过去,更勾连现在与未来,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周处最后强调我们要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百年党史,从中汲取智慧、淬炼思想、凝聚力量,克服本领恐慌,才能更好地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其三,分党委纪红书记领学《华中师范大学院级党的委员会工作细则》和《中共华中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工作细则》。她说两个细则已经学校2021年11月3日第31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华中师范大学院级党的委员会工作细则》共六章二十四条,纪书记特别讲解了院级党的委员会的组织设置、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和委员会成员的主要职责。《中共华中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工作细则》共七章二十九条,纪书记对支部委员会的组织设置、党支部的主要职责以及工作制度作了详细的介绍。要求大家认真学习两个细则,并按照细则的有关规定积极开展工作。

最后,分党委副书记康薇传达教育部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主要精神。11月19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分析研判形势,对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各地教育部门、人社部门和有关部门以及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好于预期,毕业去向落实情况总体稳定。会议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坚决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形成合力。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鼓励中小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引导支持灵活就业,大力支持创新创业。

康书记还就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做了要求,并列出了六个风险点:一是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二是谨防诈骗的问题;三是宿舍用电安全问题;四是疫情防控问题;五是学生个人成长发展引起的焦虑问题;六是舆论风险问题。要求全院教师,特别是一线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提高责任心,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防微杜渐,确保学院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