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开展11月份中心组(扩大)学习

发布时间:2022-11-24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3日,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在一号楼311会议室组织开展11月份中心组(扩大)政治理论学习,此次中心组学习方式是与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党支部共同进行联学,由分党委书记纪红和近现代史党支部书记赵峥共同主持,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老师、近现代史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党员参加。

首先,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好11月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由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赵峥进行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赵峥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等论述为依据,结合自身学习和研究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学习相关内容的心得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体育事业视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赵峥认为,党的二十大对于体育事业提出的这一目标和定位,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体育的各项社会功能,提升全社会对于体育的关注与参与程度,为体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

会议第二项,由向佐军老师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该条例于2021年6月17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向老师重点领学了如何使用和不可以使用党徽(或党徽图案)和党旗的时机、场合,并强调了党徽党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于商标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和商业广告;私人活动;私人场所、个人网络空间的标识物;个人日常用品、日常生活陈设布置和其他不适宜的场所、情形和环境等。

会议第三项,由许龙生老师传达学习《关于推进“清廉华师”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清廉华师”建设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齐抓共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确保办学治校的高质量,校风、教风、学风的不断改善,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舆论氛围。

会议第四项,由分党委书记纪红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党章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于2022年10月22日通过。纪书记主要从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二十大党章修改的重要内容和亮点;党章的建设历程;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解读。纪书记强调:党章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映射出一个矢志民族复兴伟业政党的强烈责任与历史担当,它将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员干部都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第五项,由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董恩强老师、中学历史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向佐军老师分别介绍教研室的基本情况、目前主要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建议。董老师就教研室人才引进、队伍培养、学术群建立与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向老师着重反映了在学生培养、技能训练中缺少合适场所等现实困难。

最后,纪红书记和吴琦院长在倾听大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重点回复了老师们对学院办公条件极其困难方面的诉求和关切,希望学校早日解决为盼。

审阅人:周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