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历史国家教材基地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教学大赛暨教材研究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21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4日-17日,第三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暨历史教材研究高端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大赛暨论坛由教育部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马敏,首都师范大学资深荣誉教授、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和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组长、义务教育历史教材编委会主任徐蓝,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文史研究院院长、上海历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主任章清,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小兵,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育部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吴琦,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学历史课标修订组核心成员杜芳等专家参加此次活动。福建师范大学王长平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郑家建副校长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福建师范大学王长平校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比赛是加强高水平师范生培养、锻造高质量教师队伍的有力举措,对提升历史教育师资培养水平、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部中小学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华中师范大学马敏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和高端论坛旨在推进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发挥历史教材铸魂育人重要作用,助力历史师范生专业成长。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成为广大师生交流、分享教育教学智慧的平台和磨砺教学技能的契机,共同推进教材建设的高水平发展。

开幕式后随即开始了高端学术论坛。首先由首都师范大学荣誉资深教授、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徐蓝作主题为解读新修订《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的学术报告。徐蓝教授从“价值追求”“修订思路”“主要变化”三个问题出发,对《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文史研究院院长章清以如何培养学生对历史的“想象力”为主题作学术报告,围绕“重建历史所依赖的史料”“如何认识与表达历史”“历史知识的生产方式”等问题展开,并探讨了在历史学科中,应该如何真正落实“核心素养”。

在活动闭幕式上,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历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师范大学叶小兵教授以“在历史教学中我们要交给学生什么”为主题作学术报告,探讨了历史教学的价值与意义。

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材基地主任马敏从自身的研究经历入手,就中国近代史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前沿问题展开阐述,从概念史、观念史角度解析中国近代史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应在时间、空间与研究方法层面进行突破,走出现有“中国近代史”研究范式,回归“更高境界”的中国近代史。

4月15日-16日,“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各位选手进行了两整天的激烈角逐与比拼。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6所部属高校,福建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重点省属院校参赛选手120多名,指导教师近130多位参加此次比赛活动。

比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行评委、选手双匿名制。参赛选手根据抽签确定的题目进行30分钟模拟课堂教学,并在5分钟内回答评委提问。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精心设计课件、有效组织课堂,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展现师范生对统编历史教材的深刻理解、扎实的学科专业素养和过硬的教学技能。“精彩一课”全国历史教学大赛是目前历史学科教材教学研究领域规格最高、最具吸引力的赛事。比赛旨在推进高等师范院校师生充分学习和贯彻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的理念与要求,促进历史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有效提升。

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学生李宇航、林勉廷在指导老师杜芳、向佐军、张雪等的指导下,经过8个多月的持续刻苦训练、认真准备,在比赛中表现优异,分别获得一、二等奖,杜芳和向佐军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此次活动。他指出,本次大赛各参赛院校博采众长,发挥了历史教育“铸魂育人”的功能。未来的历史教育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引导,历史教师培养要更加注重教学实践,提升历史教学的素养和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本次活动也受到中国教育报、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教育部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马敏、副主任杜芳在现场接受了记者采访。

此次大赛与论坛的成功举办,真正实现了专家引领、以赛促教、以教促研,有效推动了统编历史教材的深入学习和研究,促进了历史专业师范生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的提升,为更好发挥历史学科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