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教育部全国高校古委会秘书处来我院文献所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05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0日下午,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简称“古委会”)秘书长卢伟及副秘书长顾永新、吴国武、李云一行四人前来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文献学研究所调研。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教授、社科处副处长刘中兴教授、历史文献研究所所长张固也教授、副所长黄珏教授、老所长周国林教授及许刚副教授、肖海燕副教授、陈冬冬副教授、黄政副教授、樊宁老师参加了调研会。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学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5月,是古委会直接联系的18个重点研究所之一。张固也回顾了在张舜徽先生等历任所长率领下文献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和影响,对古委会和学校、学院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古委会领导在建所40周年之际前来调研和指导工作表示深受鼓舞。他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文献所各项工作的新情况,如古委会重大项目“《清经解》校点”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荆楚全书编纂”“清人文集经义整理与研究”等科研项目的完成或进展状况。他表示文献所正处于新老交替的转折关头,需要继续引进人才,争取科研项目,提高教学水平,扩大科研成果,希望古委会和学校、学院沟通协调,在人事、经费、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特别是认定文献所为省部级研究基地,资助出版一份刊物。

刘中兴副处长发言说,学校对古委会秘书处来调研高度重视,对文献所的工作会予以支持。人才引进有特定的标准和原则,但对于特别优秀或紧缺人才,可与人事处加强沟通交流、柔化硬性标准或采取引进兼职教师途径加以解决。省部级研究基地的问题,社科处会根据情况来讨论认定。社科处对办刊历来大力支持,给予资金资助,并对如何办好刊物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吴琦院长指出,张舜徽先生是学院乃至华师的一面旗帜,他创立的历史文献所拥有全国第一个历史文献学博士点。这几年文献所确实处在一个过渡期,但也有很多好的变化。一是教师年龄结构更加合理,二是教师学缘结构更加优化,三是论文质量稳步提升。从学院层面来说,一定会全力支持文献所,把它办得更好。

在听取以上发言后,卢伟秘书长指出,1981年,中共中央根据陈云同志讲话精神,下达了《关于整理我国古籍的指示》([1981]37号文件),专门对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古文献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了部署。建立了一批古籍所、文献所,教育部也于1983年成立古委会来负责统一协调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这是继当年陈云同志批示以后,又一份对古籍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重要文件。古委会主任郝平同志、常务副主任王博同志对全国高校古籍工作十分关心和重视,并指示秘书处在调研时代表他们向华中师大文献所的老师们问好。华师文献所是古委会直接联系的第一批建立的元老所,科研实力较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促进工作开展。他指出对于古籍,首先要将保护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其次应提高整理研究能力,不断挖掘古籍中的时代价值,推进古籍数字化并加强古籍出版和普及传播工作,三者相辅相成。高校之间需不断推动协同合作,高校内部则可加强与图书馆合作,充分调动有限资源以促进共同发展。他还指出,政策支持是文献所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动力之一,必须坚持古委会的四条建所原则:一要有稳定的研究团队,二要打造鲜明的学术特色,三要有办公科研用房、资料室和设备等硬性指标,四要有一定的自主权限。这些主要依靠所在高校的支持,古委会可以做些协调工作。希望华师文献所继承传统,努力创新,适应时代需要,做出新的成绩。

吴国武副秘书长补充说,华师文献所是张舜徽先生创办的历史文献学研究重镇,有传统、有责任、有热情、有希望,实力仍在、前景看好。

随后文献所中青年教师纷纷发言,与古委会秘书处领导进行沟通。顾永新、吴国武、李云副秘书长予以回应,期待华师文献所在今后的工作中,既要赓续传统,又需开拓创新,在新环境下解决新问题,加快古籍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议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拓宽古籍整理研究的渠道,通过项目凝聚力量,促进华师文献所工作顺利发展。吴国武副秘书长补充说,华师文献所是张舜徽先生创办的历史文献学研究重镇,有传统、有责任、有热情、有希望,实力仍在、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