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我院博士生程露参加“北京协和医学院首届医史大会”,并荣获大会研究生论文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6-02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0日至21日,“北京协和医学院首届医史大会”在北京顺利举行,数百位来自全国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医史研究者、研究生,及其他学科专家学者共赴盛会。本次大会旨在推进医学与史学跨界交流与合作,探索医学史研究的新方向、新方法。

5月20日上午,大会在百年老建筑北京协和医学院壹号礼堂隆重开幕,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姚建红,大会协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张大庆,以及“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兼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进行开幕致辞。在全体会议上,特邀三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演讲,分别是巴德年院士《协和国有化与协和担当》,王锐院士《浅谈协和药学发展史》,以及姚建红书记《协和更名史与医史学科发展倡议》,同期举行了《医史文丛》第一辑的新书发布式,由《医史文丛》主编姚建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谢炜致辞。

5月20日下午至21日全天,举行了四组分论坛学术演讲与交流,分别是“传统医学史”“医疗社会史”“医学交流史”“科学医学史”。我院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生程露于5月20日下午,在“医学交流史”分论坛进行了以《晚清来华西医对汉口的疾病调查(1864-1874)——基于海关医报、医院年报的考察》为题的学术报告,并与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大会共收到200余篇投稿,140余位学者、研究生进行了分论坛演讲。经过“北京协和医学院首届医史大会”学术委员会专家的认真评议,最终共有42位研究生获奖。我院博士生程露撰写的《晚清来华西医对汉口的疾病调查(1864-1874)——基于海关医报、医院年报的考察》一文,荣获大会研究生论文一等奖。

该文以十九世纪下半叶在江汉关、汉口教会医院工作的来华西医为研究对象,从西医所撰写的海关医报、医院年报、回忆录等材料入手,探讨了当时来华西医对汉口的调查重点、调查视角、理论运用与医疗实践等诸多实质性问题。此次获奖充分展示了我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质量,为我院今后深入开展医史方面的学术交流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