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香港港安医院董事局主席焦望新博士、米勒尔医生家族代表Alvin Bob Christensen先生一行访问中国近代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4-03-19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18日上午,香港港安医院董事局主席焦望新博士、米勒尔医生家族代表Alvin Bob Christensen先生一行访问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南生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魏文享在中国近代史研究所510会议室会见访问团。我校社科处副处长彭韬、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李方红、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高洁、港澳台办公室项目主管董珊、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徐炳三教授、刘清华副教授、李明慧讲师、刘菲雯讲师,以及校友施叔范、彭森、孙丽娟、张志鸿等人参与座谈。座谈会由彭南生主持。

彭南生首先对焦望新和Alvin Bob Christensen的到访表示欢迎,接着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建校历史、深厚的人文底蕴与目前的学科建设情况,以及目前我校为推动东湖复临医院旧址的保护和利用所作努力。东湖复临医院由美国医生米勒尔创办,在抗战时期曾救济两万多名中国难民,故而可作为推动国际友好交往和展示武汉历史文化底蕴的载体。

随后,施叔范介绍了焦望新、Alvin Bob Christensen二人与东湖复临医院的渊源。焦望新所供职的香港港安医院也是米勒尔所创办的。 Alvin Bob Christensen的父母都曾在东湖复临医院工作,其母亲正是武汉沦陷后致力于庇护中国难民的“鲍洋人”(Allan R. Boynton)的助手。

魏文享概述了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研究方向和学术团队,并表达了对推动今后学术交流和教育合作的期待。

徐炳三介绍了我校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的创立、学术发展历程、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以及文献收藏的概况,并介绍了他和学生近期利用原始资料完成的有关东湖复临医院的历史研究成果,同时说明了拟进一步加强资料收集的相关计划。

Alvin Bob Christensen讲述了他从耳闻目睹的关于东湖复临医院的故事,他致力于研发富含营养且易于保存的粉质豆奶,并在武汉创办豆奶厂帮助了两万难民维持生存,等等。他根据父亲拍摄的照片和地图来找到这所医院,并认为该院是两国人民友好的象征,其事迹值得挖掘和留存。

焦望新介绍了米勒尔医生在近代中国各地发展的医疗事业,表示乐意寻找原始资料并推动与研究所的交流合作。

座谈会结束后,焦望新和Alvin Bob Christensen一行还参观了我校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资料室,并合影留念。

撰稿:温心悦

审阅:魏文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