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历史文化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工作“一品”项目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3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学院全体师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夯实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建设,凝练传统优势和特色成果,夯实工作平台,完善工作机制,根据《历史文化学院关于学生工作“一品”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附件1),拟在全院范围内开展2021年学生工作“一品”项目建设。

一、主题

学党史、庆华诞、创一流

二、主旨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百年,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提升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将学生工作品牌特色与三全育人格局的构建深度融合,将育人平台功能与人才培养目标同向同行。

范围

学院全体师生,包括基层党组织、团组织、专业、年级、班级、学术科研群组、学生寝室、学生社团等各级学生组织,或者经学院认可并备案在册的学生群团组织等。

、内容

1.思想引领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史学习和四史教育为主要内容,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崇尚科学、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追求卓越,打造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的思政教育品牌。

2.学涯发展

立足专业学习及职业发展,围绕生涯规划、学风建设、科研实践、学职转换等主题,提升学生自我管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锤炼学术品格,塑造科学精神,提升教育情怀,构建面向全体、贯穿全程、特色鲜明的工作模式与机制。

3.文化涵育

根据学校办学历史、学院发展沿革、大学文化和师生需求等,开展个性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品位高雅、青春灵动的文化育人氛围,打造彰显华师特色、体现历院风格的校园文化品牌。

4.素质拓展

在充分掌握新时代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活动,有效地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探索引领大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新途径。

5.“双创”实践

通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训练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打造新形势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品牌。

6.健康身心

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体育教育、劳动教育与专业文化、日常管理服务进行渗透融合,有效开展师生互助,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身心状态,探索形成引领身心素质协调发展的新模式。

7.朋辈互助

通过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建立科学的考核体制和竞争机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学生工作队伍自我管理、教育以及服务能力,探索形成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新机制。加强学生干部、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骨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能力,构建学生骨干示范引领、全体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新模式、新路径。

8.其他

除上述主题之外,从学生工作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学科专业等特点,积极打造全方位、多领域的品牌项目。

、类型

1.“一院一品”:能代表学院整体特色,学生参与范围面向全体,各年级各阶段学生均有参与。申报单位以年级以上组织机构为主。

2.“一级/系一品”:集中展示年级或者某系特色的品牌项目,面向本年级或全系的全体学生开展,且参与率高。申报“一级一品”的单位以年级为组织单位;申报“一系一品”的单位以专业系别为主,覆盖该专业系别各年级各阶段。

3.“一部一品”:代表与体现一个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社团、宿舍以及其他基层学生群团组织特色和文化的项目。申报单位:党支部、团支部、学生宿舍或经上级学院认可并备案在册的学生群团组织等。

4.“一班/组一品”:体现与代表一个班级、学术科研群组的文化与特色品牌项目,申报单位以班级、学术科研群组为单位。

实施安排

(一)申报方式

有意向申报的各级组织对照学院“一品”创建项目类别及实施标准,根据现有工作基础,确定本组织年度申报项目,填写申报表,每个基层组织限报2项。鼓励跨专业、年级、班团等组织共同参与立项,申报时须明确一级牵头组织,不支持同一个项目分由多个组织重复申报。

提交方式:

1、电子版材料:“一品”项目创建申报表(见附件2)电子版于截止时间前发送至邮箱:hsdlswhxy2020@163.com(邮件名称为“一品”项目立项申报+组织名称,如:“一品”项目立项申报+本科1701团支部);

2、纸质版材料:“一品”项目创建申报表纸质版于截止时间前提交至1号楼204办公室团学值班桌。

截止时间:4月29日中午12点

(二)评审立项

2021年5月,学院将组织专家评委开展项目评审工作,届时将根据各级组织项目答辩情况确定立项项目,答辩具体时间以届时通知为准。

立项项目将按照创建方案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学院将对各项目的推进实施情况进行过程指导,同时通过中期检查以及终期验收等环节进行质量把关。

(三)条件保障

对于立项建设的项目,依照校院两级有关规定,学院将视项目建设需要与规模,予以3000-20000元的经费支持。在各项评奖推优工作中,同等条件下,对于“一品”立项建设并取得成效的组织机构及个人,学院将予以优先考虑。

注意事项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学院成立以党政领导、政工干部、专业教师与学生骨干为成员的“一品”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学院团委办公室(咨询电话:67866070,咨询QQ:1813629837),负责统筹协调项目建设各类事务。专班包括5个工作组,分别为:

1.督导组:负责工作指导和督办。

组长:钟佩文(负责全面、本科17级)

组员:陈勇(负责研究生)、秦玉琴(负责本科19级)、史亚楠(负责本科20级)、刘璐(负责本科18级)

2.联络组:负责统筹安排工作进度,协调工作力量,联络组织工作专班成员以及开展咨询。

组长:陈祈珍

组员:谢翘鸿、张丽芹

3.材料组:负责文案编写,申报与评审材料的收集整理。

组长:张智龙

组员:黄旻婧、孔垂浩、仇超

4.宣传组:负责全程宣传报道与氛围营造。

组长:高成龙

组员:方潇、马浩玥

5.保障组:负责条件保障与服务支持。

组长:战彤彤

组员:相云飞、宝亚枝

学院各级组织应充分认识本次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从实际出发,立足项目本身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具体方案。

(二)及时宣传,扩大影响

立项项目请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图文材料、视频报告等资料的整理固化工作,及时总结推广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各级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信息渠道,在院内外官方平台对实施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深入推进项目实施开展。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1813629837@qq.com。

(三)深化建设,持续发展。

各级组织要不断深化项目建设,丰富项目内容,提升项目内涵,学院定期开展“品牌项目回头看”活动,鼓励各项目组进行方法和模式改革创新,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在各项评奖推优工作中,同等条件下,对于“一品”立项建设并取得成效的组织机构及个人,学院将予以优先考虑。

附件1:历史文化学院关于学生工作“一品”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

附件2:“一品”项目创建申报表

历史文化学院

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