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历史文化学院关于2021年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2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相关学生:

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关于2021年学生转专业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经学院研究,现将历史文化学院转专业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

1.明确定位,旨在选拔政治思想素质合格、品德端正,专业兴趣浓厚、发展方向明晰,具有良好的学科素养和发展潜质的学生;

2.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3.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水平。

二、考试安排

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先后进行。

(一)笔试

1.考生范围:经资格审查合格,跨学院转专业考生以及院内转专业部分考生(院内转专业笔试安排详见本通知“三、院内转专业安排及说明”)

2.笔试时间地点:1119日18:00——20:30,地点:1201教室。

3.每位考生携带本人学生证、校园一卡通及考试允许的文具,提前10分钟进入考场,有序就坐。未携带以上证件者不允许进入考场,开考15分钟后未到者视为个人弃考。

(二)面试

1.面试人员:根据笔试成绩,以转专业录取计划数的1.5倍为规模,按分数从高到低确定入围人员名单,并于11月20日20:00前在学院官网公布(院内转专业面试安排详见本通知“三、院内转专业安排及说明”)。

2.面试流程:

(1)签到候考:1121 日730考生在1201集中签到。

(2)身份验证:考生须携带本人学生证、校园一卡通参加面试,考务人员须将考生名单与上述证件进行仔细核查,未携带以上证件者不允许进入考场。

(3)现场抽签:考生本人抽签,确定面试先后顺序。

(4)进场面试。根据签号顺序,考生按照现场指令逐一进入1215教室面试。环节如下:①考生自我陈述,包括个人基本信息、申请转入原因、对于拟转入专业的认识、积累以及今后学习发展规划(3分半钟以内);②评委提问,考生回答(3分钟以内)。

(5)面试以考生学科兴趣、专业特长、发展潜质、创新意识等为主要观测点,同时兼顾对考生思辨能力、表达水平以及心理素质的评价。

三、院内转专业安排及说明

(一)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打通培养后分流选择专业及跨学科专业门类转专业管理细则》以及历史文化学院2021年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等要求,2021级历史学本科专业实行打通培养,学生在大一学年期末完成打通培养教学阶段后再进行专业方向分流。由于两个年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区别,2020级院内转专业的学生在通过考核后转入本年级相应专业方向学习。

(二)根据《教育部等部门关于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华中师范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细则》和《华中师范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打通培养后分流选择专业及跨学科专业门类转专业管理细则》等文件精神,公费师范生转入非师范专业只在大一上学期进行。通过转专业考核后已退出公费师范生序列的本科生,参加历史学专业大类分流时,可选志愿不包括非公费师范。

(三)视评价工作需要,同等条件下,对于2020级学生将参考其上一学年成绩,对于2021级学生将参考当年高考成绩在拟转入的相关专业同一生源地相应年份录取成绩。2021级历史学“优师计划”师范生转专业按学校要求执行。

(四)历史文化学院内转专业申请与考核方式详见如下表格(2020级参照表1,2021级参照表2)。笔试和面试时间地点等要求见本通知“二、考试安排”。

表1:2020级院内转专业考核方式

目前专业

申请转入

专业方向

是否需要报生源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批

是否参加笔试

是否参加面试

备注

非公费师范

公费师范

通过考核后转入同年级相应专业方向学习,不降级

基地班

笔试通过者参加

文遗

基地班

公费师范

非公费师范

文遗

文遗

公费师范

非公费师范

基地班

笔试通过者参加

表2:2021级院内转专业考核方式

目前专业

申请转入

专业

是否需要报生源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批

是否参加笔试

是否参加面试

备注

公费师范

历史学类(不含非公费师范)

生源地内,公费师范生现专业高考录取专业分数不得低于拟转入专业高考录取最低分数

历史学类

公费师范


四、工作保障

1、领导小组

组长:纪红、吴琦

成员:尤学工、罗爱林、黄尚明、康薇

全面负责考试工作,制定方案、分配任务、遴选专家、考务指导等。

2、评委组

根据需要,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考前遴选正派、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业教师组成学院转专业考试命题专家组,负责笔试命题及阅卷工作;成立以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专任教师、辅导员等代表为成员的面试评委组,负责实施面试。

3、考务工作组

组长:王文勤

副组长:钟佩文、付佳琪

成员:考务工作人员

负责考生资格审查、笔试和面试考务及组织协调工作,保证考试有序进行。

4、纪律监督组

组长:纪红

副组长(纪检委员):康薇

对工作全程进行纪律监督,营造公平公正的秩序与环境。

特此通知。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