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正文

“桂子山史学讲堂”预告

发布时间:2022-03-10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李怀印:均衡与非均衡—清代和民国时期国家形成的机制分析

2022年 史学前沿系列讲座 第2讲

主讲人:

李怀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历史系教授

与谈人:

陈 锋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李里峰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倪玉平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主持人:

魏文享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

时间:2022年3月12日上午9:30-11:30

腾讯会议室:179539835

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

主讲人简介:

李怀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学博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历史系教授。主要论著有中英文版《重构近代中国》、《乡村中国纪事》、《华北村治》和《现代中国的形成》,主编英文“中国社会主义和改革道路的再思考”丛书和“当代中国史研究”丛书。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等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并任多家中、英文期刊编委。

与谈人简介:

陈锋,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珞珈杰出学者,中国经济与社会史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清代财政转型与国家财政治理能力研究”首席专家。曾任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任客座研究员、日本创价大学文学部任客座教授。兼任中国古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代表论著有《清代军费研究》、《清代盐政与盐税》、《清代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研究》、《清代财政史》等,在《历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研究成果多次获得教育部、湖北省人文社科一、二等奖。

李里峰,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曾任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中方教授,兼任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江苏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大学学衡研究院副院长,学术集刊《现代国家治理》主编、《新学衡》副主编、《亚洲概念史研究》学术委员。曾至哈佛大学暨哈佛燕京学社(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匹兹堡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学术机构访学。著有《土地改革与华北乡村权力变迁:一项政治史的考察》、《中国政治的历史向度》、《革命政党与乡村社会: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形态研究》等,译有《政治哲学》、《红雨:一个中国县域七个世纪的暴力史》(合译/2014)、《唤醒中国:国民革命中的政治、文化与阶级》(合译/2004)等。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Concept and Communication、Cultur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ilosophy of Culture and Axiology等刊物,发表中、英、韩文学术论文及评论八十余篇。

倪玉平,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曾任哈佛燕京访问学者、格罗宁根大学客座教授、UCLA访问学者等,是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商税研究及其数据库建设”项目首席专家。出版《清代漕粮海运与社会变迁》、《Customs Duties in the Qing Dynasty, ca.1644-1911》、《从国家财政到财政国家:清朝咸同年间的财政与社会》等学术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Australian Economic History Review 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

主题介绍:

围绕李怀印教授新书《现代中国的形成(1600-1949)》(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2月版)展开。本书聚焦地缘政治、财政构造和政治认同三个关键因素,全面论述十七至二十世纪现代中国的形成过程,在世界历史的视野下探寻现代中国形成的独特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