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黄鹤知音传说代表性传承人难认定

发布时间:2009-12-23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09年12月21日02:46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通讯员涂腊梅)黄鹤楼传说、伯牙子期传说,是我市今年申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重点项目。19日,市“非遗”保护中心就文化部审核反馈意见,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国家级“非遗”项目评委姚伟钧,以及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社会科学院等专家和申报单位相关人员相聚—堂进行座谈。讨论中,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如何认定问题,让大家颇为犯难。

所谓代表性传承人,是指承担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传承保护责任,具有公认的代表性、权威性与影响力的传承人。比如,我市现有汉剧表演艺术家胡和颜、楚剧表演艺术家张—平、木雕船模工艺大师龙从发等,均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此次我市黄鹤楼传说、伯牙子期传说申报国家级“非遗”过程中,由于“无代表性传承人”未获初步审核通过,需补充相关材料。

19日的座谈会上,汉阳区、蔡甸区和武昌区“非遗”保护分中心人员和专家各抒己见。有的提出,汉阳区、蔡甸区的伯牙子期传说,应形成合力申报,可以把民间文学的收集者作为代表性传承人;有的认为,在代表性传承人难以确定的情况下,可以以各区文体局负责人代之;有的则提出把有关传说的传播者,如黄鹤楼“金牌”导游、武汉曲艺界名流等作为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