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华中师大李其荣教授讲“美国个人主义价值观”

发布时间:2009-12-31

发布者:研究生会转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01-10-19 来源:网宣办 点击:1479 字体:

“在给你最心爱的人买一束鲜花的时候,请别忘了你的太太。”从这则花店广告可以看出,美国人的幽默中更多地渗透着调侃与诙谐的个人意识。10月17日晚,美国《国际移民评估》特约评论员、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其荣教授在教1-211为我校学生作了题为《美国个人主义价值观透析》的报告,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美国个人主义源于美国社会的自由竞争以及其地大物博而人口稀少等原因,它是随着资本主义的产生而发展起来的,是一种反对宗教统治、反对特权的思想;另外,美国个人主义也是一种体系,它确认人是价值的主体,提供个人自由、社会哲学。 李其荣教授用大量有关中世纪文艺复兴与18世纪启蒙运动的历史图片向同学们阐述了个人主义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并且也指出了个人主义与利已主义在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人们心目中迥异的界定。李教授分析了个人主义在美国文化中的表现,他用生动的事例从美国社会中的个人隐私、个人自立、个人自由、个人竞争等不同方面挖掘到一个不争的事实:个人主义是美国文化的本质。 “放弃个人主义,就是放弃美国人的本质。”李教授提出个人主人在美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个人主主鼓舞美国人民追求自由、平等,求新,求变,依靠自身力量来实现自我价值,这些因素都推动了美国社会的发展;但同时,个人主义也导致了美国社会贫富差距悬殊、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种族歧视等方面的危害。有限制性地发扬个人主义,应该是美国人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最后,李其荣教授希望同学们用辩证统一的观点来评价美国个人主义,学会取舍,“师夷长技”,把美国文化中有益的部分吸收过来,发展和壮大我们伟大的祖国。(学生记者:王勇 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