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日本早稻田大学森由利亚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3-19

发布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上午,应道家道教研究中心邀请,日本早稻田大学森由利亚教授来中心作了题为《王常月清初北京白云观传戒的再审视:回答莫尼卡(Monica Esposito)博士的疑问》的学术讲座,美国罗格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讲座在历史文化学院1208会议室举行,由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主持。

森由利亚教授主要围绕莫尼卡博士提出的“王常月是否清初白云观传戒”、“白云观是否捏造了王常月传戒的故事”两个疑问,展开了精彩的演讲。围绕第一个疑问,森教授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考察。第一,从文献方面考证王常月传戒的根据,以《初真戒律》、《初真戒律序》为中心讨论二书的作者,并对《初真戒律序》的出版年代和王常月去世的时间差提出疑问。第二,从客观资料方面进行考证,如王澐《漫游记要》中提到的“白云戒师”并非白云观王常月,尹志华认为王昆阳即“王常月”,曾在江南传戒。最后保留怀疑的态度,但是不能完全否定王常月清初在白云观的可能性。

围绕第二个疑问,森教授通过碑刻文献来考察姓王的道士及传戒活动,如《重修白云观碑记》(1706)、《白云观捐产碑记》(1811)、《重修白云观宗师庑记》(1828)、《昆阳王真人道行碑》(1886)等碑记,他认为清初王常月白云观传戒的故事是白云观受到道光年间江南龙门派的影响后才接受的新说法,这是传戒和宗派认同的结合。最后森教授认为王常月的传戒的目的是通过恢复戒律来恢复道门的秩序,这是作为云游戒师王常月的怀抱。

会后,刘讯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高度赞扬了森教授严谨治学的学风,小心求证,如履薄冰。这也是我们在以后做学问的过程中应该学习和坚持的。在场学生也就自己的疑惑之处向森教授求教,得到了森教授认真而热情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