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9-28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金秋时节,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韩东育教授于9月27日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明治日本与近代东亚》的精彩讲座,并与院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就“一流学科”建设交流经验。

今年是明治维新一百五十周年,韩教授从中日关系的现实出发,追根溯源,他认为明治维新以来中日两国不同的发展道路决定了甲午战争的结局。韩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梳理了中日差距形成的历史过程:一是华夷秩序:纽带落差与原则规矩;二是“敌礼”序列的形成;三是日式“落差—权力”构图与“大东亚秩序”;四是康有为笔下的近代日本行动。

“华夷秩序”表现为文化上的华—夷、政治上的宗—藩、经济上的赐—贡,并形成了事大字小、厚往薄来、兴灭继绝等处理华夷关系的法则。经过丰臣秀吉对华夷秩序的挑战,到德川家康时期新井白石提出了“对等图式”,认为日本将军与朝鲜国王、日本天皇与中国皇帝地位相等。明治维新时期,日本以“国民国家”取代“册封体制”的政治正义性,以“近代文明”征服“中世野蛮”的文明正当性,以“资本经济”改造“自足经济”的经贸优位性,从而构建“大东亚秩序”。通过福泽谕吉的“脱亚论”和岩仓使节团出使欧美,日本开始利用国际法为本国利益服务,这集中表现在康有为笔下的日本行动,即从1879年“琉球日据事件”到1895年的《马关条约》这一事件链。韩教授认为中国的“体用二元”与日本的“体用一元”的差别,对两国的发展道路影响深远。

在讲座结束后,韩校长与院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就“一流学科”建设交换了看法,他重点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东亚研究院的发展,认为中国史与世界史缺一不可,语言与历史相辅相成。此次座谈,对推动我院“一流学科”建设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