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张全明教授著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5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程翠英10月12日上午,由历史文化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和华大古史论坛共同主办的“张全明教授著作研讨会”在中国近代史研究所502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学研究所等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学者们汇聚一堂。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付海晏副院长主持,吴琦院长以及系所近二十位教师与席。

会议围绕张全明教授的专著《两宋生态环境变迁史》展开。该著作属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历时十年完成。全书共九章,分上下两册,90余万字,主要从气候、水、动植物、土壤、矿物、灾害及环保几个方面研究两宋时期中国生态环境的动态变迁。该著作于2015年由中华书局出版,2018年荣获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两宋生态环境变迁史》是中国断代环境史研究领域的实力之作,是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科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会议伊始,吴琦院长充分肯定了该书获奖对本院的重要意义,鼓励青年教师学习张全明教授的严谨治学精神。张教授在随后的发言中感谢学校社科处和学院的大力支持,简要介绍了该书的“五新”——新理论、新观点、新材料、新解释和新方法,并坦承由于资料稀缺等原因,对两宋环境变迁的动态机制的分析仍待深入。

本院教授王玉德指出,该著作是历史学科研究的一个范本,讲究规范和完整性,注重学术前沿信息,创新颇多。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认为“五新”是实实在在的,著作史料充足,图表丰富。同时建议可用网格法等新方法对两宋区域生态环境进行更细致的研究,在最后一章中对生态几个要素之间的关系以及宋人对生态的认知进行更深入多维的探讨。

武汉大学晏昌贵教授认为,该书注重理论和方法的探讨,研究对象时空界定清晰,注重史料的累积和甄别,使用大量数据进行量化处理,有许多创见。中南民族大学赖玉芹教授也认为该书资料来源广泛,结论具有说服力。虽然是断代史,但不局限于断代史。

华中科技大学夏增民副教授在肯定文章具有深度之后指出,地图语言是做历史地理研究的重要语言,书中的地图在精度方面尚待完善,在不同的时间断面上可用不同的地图来表现环境变迁。生态环境的五个方面也可从功能系统的角度进行整体研究。

其他与会学者也就该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最后付海晏副院长表示,学院将对该国家社科基金成果继续予以支持,鼓励作者进一步完善著作,冲击更高级别的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