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日本的中国近代史研究动态”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14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程翠英)11月13日上午,“日本的中国近代史研究动态”学术沙龙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沙龙由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代史所共同举办,彭剑、承红磊、谢祺、谭娟和马冰洁五位曾在日本访学或留学的青年学者为大家带来关于日本的中国近代史研究的相关资讯。沙龙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付海晏主持,魏文享教授及系所二十余位师生参加。

付海晏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沙龙旨在加强青年教师的学术互动与共享,促进认识与交流。

来自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的彭剑副教授介绍了京东大学人文研究所的历史,分享其发展史上六位重要组织者的故事及其著作,赞赏他们勤勉治学的工匠精神。彭剑认为京都大学的中国近代史研究者们善于营造一个和谐的有利于学术成长的小型学术圈,扶持青年学者顺利成长。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的承红磊老师承接彭剑老师的话题指出:京都人文研究所组织者的变迁实质上反映了该所对中国近代史研究主题的变迁。目前该所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研究主题,研究多元化,限制较少。东京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活跃、开放的学术研究氛围,志愿者协会等多种组织和措施为外来学者快速融入当地的生活和学术圈提供了多种便利。承老师还建议:应该借鉴日本学者的治学方法,组织日文材料读书会,加强日文学习和学术交流。

中国古代史教研室的谢祺老师认为:日本的中国近代史研究以地域研究为主,研究对象越来越多,并存在对地域社会论的反思、修正和拓展;整体而言,对清的研究多于明,在研究中强调近代与古代的延续性;中原王朝核心区域社会经济研究与边疆、海域研究关联度低;就整个学术界而言,对中国现代社会的关注大于历史,历史学科学术群体呈缩减态势。

来自世界史教研室的马冰洁老师为与会者搜索与近代中日关系有关的日文资料提供了详尽指引。她提供了从国立国会图书馆一直到地方自治群体、民间机构的收藏情况,介绍了重要的文献、论文网址及有特色的研究团体。

来自近代史所的谭娟老师在日本留学八年之久。她为与会者详尽地介绍了日本的中国史研究期刊的种类、内容构成和特点,为师生日后搜索相关资料和投稿提供了便利。谭老师还介绍了日本颇有特色的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中国女性史研究会的成员构成及其运营,分享了自己参与该会的体会。

几位老师的发言激发了与会者的兴趣,大家就研究中的视角、留学日本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历时三个小时,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