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李其荣教授出席201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15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对侨务、侨联工作作出一系列论述和重要指示,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侨联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期间,专程到暨南大学,肯定广大海外侨胞对改革开放的贡献,对传承中华文化做出指示,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继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四次举办专题研讨会之后,由中国侨联指导,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暨南大学、五邑大学联合于11月2月12-14日在广州裕通大酒店举办研讨会。我院李其荣教授应邀出席。

本次会议主题是:新时代的侨务工作与侨务研究。研讨会分两个阶段: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侨务工作实地考察学习,与会代表参观了暨南大学校史馆、图书馆、广东华侨博物馆;二、习近平总书记侨务工作重要研讨会。

开幕式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主持,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戴文威、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分别致辞和发表讲话。会议上以下专家分别做了报告。张振江:《个体人与群体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启示》;张国雄:《华侨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李鸿阶:《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探索与实践》;刘芳彬:《新时代关于海外统战工作的思考》;林少红:《“一带一路”视角下新时代侨务工作:机遇、挑战与应对》;张春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理论与实践渊源探析》。

李其荣教授在会议上作了交流,他提交的论文题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侨务工作》。李其荣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具有划时代意义,其内涵覆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各个领域,包括了党和国家的侨务工作。习近平侨务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深刻论述了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根”“魂”“梦”的重要论述成为侨务工作的一根主线。习近平多次在国际会议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它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重点。目前我国正在进行机构改革,国内侨务部门合并中央统战部,意在重构中共的大统一战线,共同书写好“大侨务”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