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盖建民:百年道学研究的新气象及其前沿问题的若干思考

发布时间:2018-12-13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爽)12月10日,应道家道教研究中心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来我院讲学,作了题为《回顾与展望:百年道学研究的新气象及其前沿问题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讲座地点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担任主持嘉宾。

盖教授认为道家与道教、道教与民间宗教之间关系紧密,学者应重视道教文献这块“学术富矿区”。盖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百年道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他认为道教研究虽历百年,却仍是少年气象,由“偏门”、“险学”逐渐成为“显学”,由“一枝独秀”变为“百花齐放”,由“单一视角”到“多元整合”。第二部分是提出了当前道教研究的热点问题与学术研究前沿问题。他提出了当前道教研究的十二大热点问题,比如区域道教与地方道教研究、全真道教研究的回顾与展望、道教写经碑刻与典籍研究等。当前道教研究的前沿问题是解决现实问题和学科建设问题,将研究重点向“本土化”、“在地化”趋势倾斜,加强道教思想与文化现代性的研究。第三部分是对当前道教研究方法的反思。强调微观与宏观研究并举,微观见力与宏观见势;坚持中国传统方法与借鉴外来方法相结合,克服当前道教研究偏离本土立场,以“西方汉学传统”为标竿,丧失道教研究的话语权的倾向;构建道教研究的中国本土话语系统,建立道教研究的“中国学派”。

刘固盛教授对此作了精彩点评,他认为盖教授的讲座鲜明地体现了川派学者重传承、重文献、重历史的风格特点,并且非常赞赏盖教授提出的建立道教研究“中国学派”的主张。在场很多学生也纷纷就自己的疑惑之处向盖教授请教,师生相得,场面十分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