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乐启良:法国大革命与西耶斯的代议制理论

发布时间:2019-04-29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6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术讲座“法国大革命与西耶斯的代议制理论”在八号楼509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特邀浙江大学历史学系乐启良教授主讲,历史文化学院詹娜副教授主持。

乐教授首先从介绍启蒙哲人对代议制的思考引出西耶斯的代议制理论,具体分析启蒙哲人对代议制的三点思考:实现直接民主的困境、如何实行代议制和是否应当实行“强制委托”,并强调西耶斯不是卢梭的信徒,不存在对卢梭学说继承和发展这一说法。随后,乐教授结合西耶斯的生平经历,向同学们具体阐述西耶斯在法国大革命中的六重身份,分别是第三等级之子、启蒙的服膺者、革命的先知、大革命的鼹鼠、1795年宪法的批评者和雾月政变的发动者。乐教授生动地讲述,丰富了西耶斯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形象,也使同学们认识到以西耶斯为代表的第三等级在当时法国特权社会晋升的困境。接着,乐教授提出西耶斯代议制理论的要点和局限性,西耶斯反对强制委托,认为选民代表应该要有足够的理性在议会进行自由协商,而不是仅仅做一个“邮差”。西耶斯根据其“劳动创造一切”的观点,认为代议制是劳动分工原则在政治领域内的延伸,人们应该各司其职,不应僭越。乐教授对西耶斯创造性设想表示称赞的同时,也指出其不足之处,认为西耶斯关于国民的概念模棱两可,且设想的选举方式与金钱直接挂钩。最后,乐教授提出的与现代社会相关的余论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代议制理论的认识。

乐教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座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在座同学纷纷就自己的疑惑向乐教授请教。最后,由我院詹娜副教授作总结发言,对乐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由衷的感谢。


附:乐启良,浙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主要从事法国史研究,专攻近现代法国政治思想史。出版专著《近代法国结社观念》、《现代法国公法的诞生:西耶斯政治思想研究》,译著《论暴力》,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浙江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曾经访学法国巴黎政治科学院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