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汪朝光:抗日战争的胜利与中华民族的复兴

发布时间:2019-04-26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上午,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所长汪朝光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1号楼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与中华民族的复兴”的讲座。讲座由学院邢来顺教授主持。

汪朝光首先指出,抗日战争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通过取得抗战的胜利,中国不仅逐步废除了不平等条约并成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及常任理事国,还成功地收回了东北和台湾。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形成了具有凝聚力的民族观和国家观,并改善了中国与其他大国的关系,同时为战后中国革命的胜利创造了条件。

汪朝光提出的抗日战争给中国的教训主要包括:战胜后没有将国家利益最大化;没有及时实现现代化会导致战争中处于被动;国家、民族的分裂也会导致战争的失利等。汪朝光还指出,抗战在战略方面是成功的,但在战术方面却有不足。

汪朝光以清晰的逻辑、明确的观点和生动的讲述,让大家对抗日战争的意义以及经验教训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最后,讲座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精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