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于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24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余荆花)2019年5月2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于沛先生在1201教室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对近代中国世界史编纂的理论思考》的精彩讲座。世界史学科部分老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一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于沛教授表示,对近代中国世界史编纂的理论思考基于:在纪念新中国建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各学科都在进行学科科学总结,而进行科学总结的关键,在于对学科学术史的梳理。只有清楚该学科产生及发展的历程,才有可能在学术史的回溯中获得启发,更加清醒地面对现实。

于沛教授通过对近代中国世界史编纂的发展过程进行了详细梳理,认为近代中国世界历史编纂具有丰富的内涵以及“求实致用,与时代同行”的特点。于沛教授指出,学术界长期以来存在的“中国世界史研究产生于新中国建立之后”的观点与事实不符。中国世界史的编纂是在近代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情况下出现的,经历了产生、发展到壮大的过程。回溯中国世界史编纂的学术史,首先要从林则徐的《四洲志》谈起。《四洲志》是“当时中国了解世界的一扇窗户”,蕴含着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精神,这成为中国世界史编纂到主流和特点及优点。其次,近代中国世界史编纂与中国的世界史教育有着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密切联系。另外,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对20世纪上半叶中国的世界史编纂产生了深远影响。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人们认识世界历史和现实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科学道路,使人们对中国和世界历史的认识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于沛教授强调,近代中国世界史编纂的特点和优点便是与时代主题同呼吸、共命运,这种特点和优点也决定了中国世界史的作用,指引着中国世界史的未来。

于沛教授的讲座激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和热烈反响。

 

附:

于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世界历史所所长、《史学理论研究》和《世界历史》主编等。主要从事俄国史、历史认识理论、外国史学思想史。著有《史学思潮和社会思潮》、《历史认识概论》、《当代中国世界历史学研究》等,主编《20世纪的西方史学》、《西方史学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