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彭慧参加第十届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05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7日-29日,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第十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广州新珠江大酒店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和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主办,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山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协办。本院教师彭慧副教授代表华中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及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武汉基地参会。

6月28日上午9时,大会开幕式于中山大学南校区叶葆定堂三楼讲学厅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主要分为开幕式致辞、研究会理事会报告、第三届“姚楠翻译奖”颁奖仪式、主题演讲等四个环节。学术研讨会于28日下午至29日下午在新珠江大酒店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共分为24个小组,分5个时段同时在5个会议室展开讨论。170多位学者分别围绕东南亚各国的历史文化、宗教与外交、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关系、东南亚华侨华人、东南亚族群研究、近代东南亚国际关系、美日在东南亚的政策活动、“一带一路”与东南亚、澜湄合作、东南亚著作的翻译研究以及东南亚史学史研究等不同领域的主题进行了小组讨论。彭慧提交的论文为《本尼迪克特×安德森的东南亚民族主义研究》,在“东南亚族群研究”组别进行宣读,并参与讨论了本组泰国华人、越南华族等议题讨论。之后,连任会长的庄国土教授以新任会长的身份发表了致辞演说。在本次会议主办方代表袁丁教授和下届主办方代表李一平教授的致辞中,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第十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中国东南亚研究会是中国国内东南亚研究方向研究者规模最大的协会,每四年召开一次年会,召集业内包含政治学、历史学、国际关系学、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各研究方向的研究者进行最新的学术咨询交流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