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第二届文献学与学术史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4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1日至22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文献研究所和社科处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文献学与学术史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桂苑宾馆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30余所的高校及科研机构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1日上午,在桂苑宾馆一楼多媒体报告厅,举行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上,历史文献研究所张固也所长担任主持人,历史文化学院吴琦院长、熊铁基教授、黄玨教授、社科处刘中兴副处长出席了开幕式。吴琦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历史学及历史文献学学科发展现状,并对出席大会的代表表示欢迎。熊铁基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文献学对中国文化传承具有重要作用,并指出文化传承需要年轻人继续进行下去。开幕式后进行了主题发言,武汉大学文学院于亭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董恩林副院长分别以《从<故训汇纂>到<古音汇纂>》、《谈清人文集“经义”文献的价值与整理问题》为题进行了报告。于亭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为了完成《故训汇纂》到《古音汇纂》的编纂,他花了二十余年的时间来积累资料,最终《古音汇纂》这本书将于今年11月份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最后,他还告诉青年学者,做学问应该有坚定的信念、扎实的基础以及明白学问是从传统而来,不能放弃传统谈新知。董恩林教授在报告中谈到了他申报“皇清经解”项目的过程以及遇到的一些困难,以此来鼓励青年学者积极申报项目。

21日至22日上午,60余名会议代表参加了会议。该会议分为四个分会,每个分会有三场讨论,围绕文献学、学术史、考据学等经学专题进行了讨论。22日上午还进行了大会闭幕式,由黄玨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李寒光副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郑伟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杨超讲师、国防科技大学钟雅琼讲师代表各分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最后,会议主办方代表陈冬冬副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的举行有利于打破文学与历史的界限,促进文献学更好的发展。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闭幕。

文献学与学术史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由武汉大学发起,我校接续主办。主办此次会议,有利于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显示了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历史文献学等学科的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