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李建欣:当前中国宗教研究的状况与态势

发布时间:2019-12-05

发布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建欣教授于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作了题为“当前中国宗教研究的状况与态势”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刘固盛教授主持,印度研究中心等多位教授以及学院内外30余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报告主要围绕以下五方面展开:宗教研究学术史的回顾,宗教学学科建设,宗教研究的本土性,宗教研究的国际性,中国宗教研究的重大意义。首先,李教授以时间为主线,梳理了从民国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宗教研究的学术史。其次,李教授谈到宗教研究的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当前中国宗教研究涉及诸多学科,宗教研究缺乏明确界定,只可以概括为基础性研究与应用型研究两种类型。第三,李教授认为当前我国宗教研究呈现本土化趋势。学界对道教、民间宗教、儒教以及中国佛教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并结合人类学等学科实现交叉研究,以求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研究。第四,李教授还指出当前我国宗教研究仍以西方的研究方法、概念、理论等内容为框架,应从国际化的角度寻求突破,取精去糟,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研究体系。最后,李教授针对当前中国宗教研究的现状,给出了几点具有建设性的建议:1)关注西方宗教研究的学术史。2)通过学习多种语言来获取资料,丰富研究内容。3)以深入浅出为原则。4)以比较研究为主要研究方法。

讲座最后,刘固盛教授对此作了精彩总结,认为李教授的报告内容揭示了我国宗教研究的问题与现状,为未来宗教研究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尤其是通过人文科学与社会科相结合来完善学科建设值得借鉴。之后,两人还针对道教研究本土化的问题展开激烈讨论。讲座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