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学术研究>正文

詹娜参加第四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并做总结陈词

发布时间:2020-01-09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总结陈词

(2019年12月22日 第四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詹娜,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做大会的总结陈词。之前,我也来丽水参加过第一届、第二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论坛,每次参加都收获满满,感触颇深,华人华侨研究总是能更快地适应中国发展的新形势,提出最为前沿和新颖的研究领域。

这次会议提交的研究议题涉及范围非常广,研究也非常深入,从整体的、宏观的探讨,如文集第一编三位学者对华侨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研究,到国别研究,涉及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越南、泰国等,还有美国、加拿大、俄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印度、以及非洲国家等,调研对象与地域已经几乎遍及全世界,研究范畴也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重领域。

纵观此次会议的议题,首先在研究内容上就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 从研究“走出去”,到研究“站起来”

在关于华人华侨在国外移民发展史的探讨中,华人华侨已从曾经默默无闻的群体到如今在居住国的政治、经济发展中展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华人华侨研究更突出对华人参政、华人治理能力的探讨,体现在我们文集第六编的内容中。

二、 从“融合”研究,到“传承”研究

近年来,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强,国际形象的提升,华人华侨对母国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因此对华人华侨双重文化认同和传播中国文化、文化传承的研究越来越多,我们文集第四编、第五编对华文教育的研究也凸显了这个特色,同时也体现出从“中国了解世界”到“世界了解中国”的转变趋势。

三、 从“离乡”研究,到研究“回归”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祖国的强大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回到母国发展,激起国内对侨乡、侨商、以及华人华侨对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等领域的研究。同时,还有我国对外来移民的治理,以及移民对我国城市化发展的影响等议题,极大地拓宽了华人华侨研究的范畴。

其次,在研究材料上,此次会议也不断推陈出新,如邓所长对“侨批”材料的整理与解读,都可以堪称冷门绝学研究。还有口述史材料的收集与整理,都为华人华侨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

第三,在研究方法上,从史学的碎片化、区域化回归到整体研究、宏观理论的构建,此次会议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议题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就如习总所说:“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华人华侨研究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一部分,紧密结合。(12月初我在复旦大学召开的《历史上的环境与人》会议上也提出气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有交叉学科研究,比如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在华人华侨研究中的运用越来越突出。

综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华侨研究在新形势下蓬勃发展,其领域越来越宽,研究也越来越深入。

最后,再次感谢会议承办方的精心筹备和安排,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使这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