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学术研究>正文

华大世界史青年学术团队讲座系列——“未完成的事业”:1958年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与美国国家形象的重塑

发布时间:2021-01-18

发布者:徐惠临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12日,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谢国荣老师应邀到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一场题为“‘未完成的事业’:1958年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与美国国家形象的重塑”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詹娜副教授主持,学生和老师们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谢国荣教授讲述了1958年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前的时代背景——美国种族问题较为严峻的形势,尤其是在美苏冷战对峙时期,苏联利用美国这一问题,打击其国际声誉。而美国没有坐以待毙,不能因为种族人权方面的问题影响“自由世界领袖”的国家形象。由此对美国政府而言,以“科学、文明和人性”为主题的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是一个展示美国在各方面成就斐然并对抗负面国际声誉的绝佳舞台。由此引入,讲座进入正题,美国在这场博览会中如何设计展出内容和理念以重塑自己的国家形象。谢国荣教授以档案记录出发,展示出展览策划者反对“硬推销”的理念,试图以“软推销”的方式展示“美国对未来十年面临问题的看法,以及在教育、种族融合、城市中心重建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坦率承认“未完成的事业”,以增加展览的可信度和共情效果,并以各种材料显示这些问题正在解决中,突出黑人民权方面取得的成就,由此“先抑后扬”,展示美国民主的力量和光明前景。在这部分中,谢国荣教授给我们展示了一系列当时的展厅图片并加以介绍,增加了趣味性。讲座的第三部分,谢国荣教授从游客的反馈、讲解员的友好态度、各国媒体的反应以清晰的思路和详实的材料为我们具体论述了展览的状况和国际社会的反响。第四部分“展示美国丑恶的一面”与国内对展览的批判,由于国内批判的浪潮,“未完成的事业”展开幕不久就被迫修订甚至最终撤销被换。最后,谢国荣教授以美国国内各群体的发声和政府内部的分歧引出讲座的第五部分——展品的修改、撤展与美国“未完成的事业”,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虽然只是昙花一现”,但从展览策略到最终的撤展,其复杂多变的过程“恰恰反映了种族问题及其民权斗争的重要性以及它仍是作为美国未完成的事业并将继续影响美国的国际声誉”,引发老师和同学们的思考。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论证有力,史料丰富,谢国荣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难忘的讲座,并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