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刘固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老学通史》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1-05-18

发布者:华大在线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毛国樨)5月13日,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固盛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老学通史”结项鉴定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彭南生,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易凌云,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书记纪红、院长吴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熊铁基,鉴定专家组成员和相关学院师生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结项鉴定会。

彭南生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对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社科规划办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对线上线下参加鉴定会的专家组成员和关心关注我校中国史学科建设的海内外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彭南生祝贺以刘固盛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重大项目课题组如期完成课题,取得丰硕成果,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学科的发展历程。他表示,“中国老学通史”项目从一个新的学术角度和思想维度,对中国老学进行了具有贯通性、系统性的深入研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建设意义。

易凌云表示,刘固盛教授拥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强大的学术团队,学术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在道家道教文化的研究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这也是近年来华师面向世界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创新发展的成果与体现。

刘固盛从研究计划的执行情况、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资料收集情况、本成果的独到贡献和本成果的社会影响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该项目的主要研究成果为《中国老学通史》,全书共五卷六册,约300万字。刘固盛表示,本项目将老学的贯通性研究与思想史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在文献材料的发掘和使用上有较大的拓展,研究方法和研究观点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对中国老学史研究和中国思想史研究具有新的突破,有助于揭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性,并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和丰富的应用价值。

与会鉴定专家充分肯定此项目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所形成的最终成果《中国老学通史》从新的学术角度和思想维度,对整个中国老学进行了贯通性、较为深入系统地研究,全面总结了老学发展的历史进程和丰富内容,深入分析并提炼出不同历史时期的老学理论和思想特点,揭示其与中国思想文化发展的深刻联系,阐明了中国老学思想的学术价值和历史地位,成果具有总结性、系统性和重要的创新性,体现出当前中国老学史研究的整体研究层次和研究深度,力求突出中国老学发展通史的特点,达到了预期目标,是一项优秀的研究成果。

结项鉴定专家组由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盖建民,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郭齐勇,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亦平,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广保,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强昱等五位专家学者组成。

(审读人:吴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