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学术研究>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青年学术论坛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6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青年学术论坛讲座系列

——“新的海洋、新的城市”:美国西海岸的城市化与生态变迁

(通讯员 徐惠临) 2021年9月22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侯深教授应邀在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一场题为“‘新的海洋、新的城市’:美国西海岸的城市化与生态变迁”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詹娜副教授主持。

侯深教授以自己父母从西北迁移到青岛为引,讲述母亲搬迁的重要驱动力就是对海洋的向往,即审美驱动力,并由此提出问题:人们为何向海洋移民?接着侯深教授通过对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等美国著名城市的建造和壮大过程的介绍提出第二个问题:海滨城市洛杉矶“何德何能”成为辐射甚广并超越旧金山发展水平的后起之秀?通过对这两个问题的思考、分析和解答,侯深老师带领大家进入一个新兴的学术领域——环境史,以洛杉矶为例分析美国西海岸的城市化与生态变迁。讲座的第一部分是“从毒橡树之地到星光大道”,主要讲述了洛杉矶作为一个新兴城市的发迹史。首先,侯深教授介绍了洛杉矶的地理环境和原住民概况,由于干旱缺水的原因,这一地区原本的居住人数较为稀少,到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依然是一个较为落后的农业地区,而如今洛杉矶已经是美国第二大城市。与旧金山相比,洛杉矶在没有与金矿有直接联系的情况下,究竟有哪些驱动力使人口密度和发展程度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侯教授认为洛杉矶的迅速崛起与海洋(即太平洋)的历史和背景密切相关。讲座的第二部分讲述了“洛杉矶的深历史”,从环境史的角度挖掘洛杉矶发展的深层原因和所面临的威胁。太平洋形塑的洛杉矶地区的吸引力在于:百万年前的海洋生物形成的化石能源;湿度适中、阳光明媚的地中海气候;海滨城市作为度假胜地的潜质;好莱坞的发展机会等。与此同时,这一地区也具有较大的发展风险,如环太平洋火山带的威胁、极度缺水、飓风、山火、地震......无论是发展潜质还是风险,洛杉矶的过去、现在甚至未来都与海洋密切相关。讲座的第三部分是“太平洋时代的新城市”以及“城市时代的新海洋”。在洛杉矶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契机便是大量石油资源的发现,恰逢汽车的发明,洛杉矶借着这股东风迅速崛起,而契机的关键——石油便是海洋的馈赠之一。由此,侯老师认为洛杉矶的城市发展离不开海洋这个“不竭”的腹地:丰富的海洋资源和巨大的生物圈、天然免费的泄污口、现代世界对海洋审美的日益正面、经济文化军事的重要载体、填海造陆等。当然海洋生态的脆弱性和有限性也是硬币的反面,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在讲座的最后,侯教授进一步发问,大量人口选择向沿海城市聚集,其背后的推动力究竟何在?这是否仅是一种现代趋势,抑或其后有着某些更加古老的驱使力?在学者们惯常认为的经济牵引力之外,生态的、审美的、政治的因素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这样的人口涌动与海洋之间发生着怎样的联系,又为之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些生态影响为城市规划带来怎样的挑战?这些层层递进的问题把讲座推向高潮,引发全场的思考。

侯深教授的讲座内容新颖、材料丰富,流畅精炼的语言表达和丰富的图像史料为大家带来一场难忘的学术盛宴,并在讲座结束后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