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学术研究>正文

朱英教授分享“《中国近代史》课程的教与研” ——“近现代中国社会转型与国家治理”研究群第四期活动纪要

发布时间:2021-12-06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日上午,应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近现代中国社会转型与国家治理”研究群邀请,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朱英教授做客研究群第四期活动——教学研究心得谈:“《中国近代史》课程的教与研”。参加活动的除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全体同仁外,还有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王龙飞、刘清华老师,世界史教研室阮芬、戴鑫、初庆东老师等。冬日暖阳,济济一堂,现场气氛活泼热烈。

朱英老师首先从自己编著的《中国近现代史》(高等院校文科教材,河南大学出版社)和《中国近代史十五讲》(名家通识讲座书系,北京大学出版社)两本书谈起,分享了自己对“中国近代史”课程教学和教材编撰的心得体会,并结合本教研室的具体情况,从课程建设、发挥专长编写系列教材以及通过研究型课程培养优秀本科人才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方法指导。在互动交流中,老师们还就课程教学中“中国近代史”的时段划分问题、教学内容与课程设计问题,以及如何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等问题,向朱老师请益。朱老师举例说明,详细解答。此次教学工作坊针对教研室所承担的本科课程建设展开,朱老师“传经送宝”,对年青教师的教学研究工作规划多有促进,经验交流活动实绩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