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盖建民教授莅临道学讲坛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11-13

发布者:黄祥雨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9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主办的“道学讲坛”第一期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主讲,主题为“摄生、卫生与学生:道家生命哲学智慧发微”,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担任主持人与评议人。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熊铁基先生、肖海燕副教授、王闯副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等参与讲座,百余位同道聆听了本次精彩报告。

正值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之际,著名历史学家、中心名誉主任熊铁基先生亲临致辞,他对中心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盖建民教授在引言中对“道学”“道教学”“道藏学”的名与实进行考辨,并指出要重视《道藏》《藏外道书》《敦煌道藏》《老子集成》《民间宝卷》《中华续道藏》这六大道学文献群,对中心主持编纂的《老子集成》予以高度肯定。

盖教授指出道家典籍中蕴涵有宏富“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生命智慧,以《道德经》《庄子》和《老子想尔注》《真诰》为代表的道家经典,其生命哲学思想主要是围绕治身与理国两个维度展开;历经“三变”,由“摄生”而“卫生”,进而“学生”;强调身国同治,内外合修,养生医世,从而实现生命之超越。

盖教授立足文本、严谨考证,从《道德经》中的“摄生之道”、《庄子》中的“卫生之道”、《老子想尔注》中的“学生之道”、《西升经》中“我命在我”的道教生命智慧和“死而不亡者寿”的道家生命伦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论述了《道德经》“道隐于无名”的摄生智慧;对《庄子》“卫生”的典出与涵义进行考察,强调其中的护生智慧;指出“学生”即“学以长生”,要“守中和之道”。道教“我命在我不在(由)天”的教义思想是道家生命哲学智慧的现代诠释,具有三个基本价值理念,即贵人重生、“生为第一”的乐观主义人生态度和精神风骨;“性命由己,操之在我”的命运自主和生命超越思想;延生有术的生命实践操作思想。“死而不亡者寿”的道家生命伦理主张以德养生与以术养生并重,具有自强不息、济世利人的现代价值。

刘固盛教授从高度、广度、深度对本次讲座进行了评议,指出讲座立于中国思想文化与中国哲学的高度,面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关切,从道教生命哲学角度进行了回应;涉及的道家道教内容广博宏阔,极具广度;讲座内容具有深度,抓住文本,从出土文献的文字变化来考辨养生观念变化,对养生的渊源、理论、方法和实践等进行了体系化的论述。在接下来的师生问答环节,大家踊跃发问,盖建民教授耐心答疑,讲座在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