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口语测试技巧握,应试信心增——历史文化学院本科2021级师范生第四次普通话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11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胡又菡 摄影骆昕瑶)5月8日,历史文化学院本科2021级师范生第四次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培训于1201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由未来教育家联盟和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共同承办,未来教育家联盟口语能力训练指导团成员邹骄洋担任主讲。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普通话测试注意事项及提分技巧,旨在规范师范生的发音,提高师范生普通话测试应试能力。

邹骄洋首先运用一个水滴流水的比喻,引出语流音变的主题,并邀请同学阅读词组来讲解何时需要变调。对此,她分别讲解去声前读阳平、非去声前读去声等变调情况,同时以朗诵《济南的冬天》为例指出同一个语气词“啊”也根据语境进行音变。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儿化音,邹骄洋播放了一个有趣的视频来介绍如何读出正确的儿化音。

(图1同学们阅读词组)

在带领同学们回顾普通话的定义后,邹骄洋对普通话测试(以下简称“普测”)进行了基本介绍,普测试卷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读单音节字100个、读双音节词50个、400字短文朗读和三分钟自由说话。她强调测试时要提前调整好耳麦以确保声音的清晰,在第一、二部分时,横向顺序朗读,切忌读错回读,在读完单字后可以用“捻手指”的方式来控制停顿节奏;在第三部分时,既不能一字一顿,也不能过于感情饱满;在第四部分时,需要提前了解题目做好相关讲话的逻辑组织。

(图2主讲人讲解考试)


    随后,邹骄洋指出普测流程分为考前准备和考试流程,并结合自身经验向同学们详细介绍考前准备和考试中的各个环节。她重点向同学们介绍3分钟自由说话部分在考前高效准备的方法——归纳为“三个了解”和“三个对子”。“三个了解”主要是通过了解一个主要的话题以应付与之相关的其他话题;“三个对子”主要是指将内在逻辑相关的话题关联起来准备,这种方法可以有效的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图3主讲人介绍流程)

培训接近尾声,邹骄洋再次强调考试流程并对同学们进行了鼓励,此次培训为师范生详细介绍了普通话测试流程及应试技巧,响应了新时代对优秀教师人才培养的要求,在夯实师范生基础技能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林子欣同学表示,经过这次普通话培训,她进一步意识到普通话技能的重要性,对通过普通话测试的信心也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