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横竖撇捺掌全篇,上下左右谋布局——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第四次钢笔字书写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6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石楠骆昕瑶)4月23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师范生第四次钢笔字书写能力培训在7101教室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由未来教育家联盟与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共同承办,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能力培训指导团成员郭丹华担任主讲。此次培训主题为“硬笔楷书技法的间架结构”。

(图1同学们认真听讲)

培训伊始,郭丹华以练习硬笔书法技巧的重要性引出本次课程的主题——间架结构。“间架结构”主要研究如何把有关笔画、偏旁合理布局,使之形成一个造型优美的艺术字。她表示,想要写好硬笔书法,对间架结构的掌握是不可或缺的。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于间架结构的认识,郭丹华详细讲解了中正稳定、疏密均匀、突出主笔等间架结构的书写原则。并通过对比“市”、“卡”两字,帮助同学们掌握字形上下对正的方法。

(图2 郭丹华为同学们讲解笔画布局)

在讲到横间均匀与竖间等距时,郭丹华提到要根据每个字的不同,适当调节横竖的长短和位置,做到先观察后下笔。紧接着,她让同学们自主练习,并走下讲台,对同学们进行指导。对于同学们在练习中出现的问题,郭丹华在黑板上进行了示范,强调要将主笔写得舒展有力,使同学们对间架结构的书写原则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图3 郭丹华在对同学进行指导)

在之后的讲解中,郭丹华依据左右穿插、三部呼应、通变顾盼、中紧外展、上紧下松和左收右放等书写原则,展示了诸多例字,并让同学们进行了针对性的练习。她重点讲解了“心”字,强调一字之中如果有多个点,这些点应该各具情态,彼此呼应。最后,郭丹华带领同学们强化了钢笔字书写要点,对此次钢笔字培训做了整体的回顾复习,并总结了钢笔字测试中的重点和难点。

写一手好的钢笔字是师范生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本次培训通过讲解钢笔字的间架结构,加深了我院师范生对于硬笔书法的理解,增强了师范生的书写能力,提高了师范生的综合素质,为我院师范生成长为优秀的教师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