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国内交流

香港大学徐国琦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11-09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5日上午,香港大学嘉里集团国际史讲席教授徐国琦莅临我院,围绕“当代国际史学的新进展”,为我院师生介绍国外学界关于国际史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讲座由邢来顺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六十余人参加。徐教授受学于哈佛国际史学派创始人、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入江昭,并完成《亚洲与一战:一部共有的历史》、《中国人与美国人:一部共有的历史》等学术专著,先后在哈佛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等国际知名大学出版社出版,获得国际学界的广泛认可。徐教授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两部研究国际史/跨国史的入门著作,随后以瘟疫、文化、气候为基点,介绍国外学界国际史研究的最新动态,最后介绍其学术研究经历,主张从跨国史到“共有的历史”。

5日下午,徐国琦教授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为世界史专业研究生讲授他研究国际体育和中国国际化的思考,讲座由邢来顺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谢国荣教授、杜华副教授,世界史教研室罗爱林教授、岳伟副教授、初庆东副教授等老师参加。

徐教授首先从中国古代讲起,认为在宋代以前中国古代的体育活动丰富多彩,但随着宋代科举制度的兴盛和女性裹脚习俗的兴起,从而引发了审美观念、身体观和体育观的变化。直至1894—1895年,中国的国家和国际形象大为改变,国人们意识到中国人的“头和脚都出了问题”,严复也在《原强》中提出“体育救国、尚武精神”的观点。与此同时,1895年基督教青年会在天津设立其在中国的第一个分会,1896年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雅典举行。由此,体育便成为中国提升国际地位、改善国际形象的一个重要方式。随后,徐教授从跨国史角度分析了体育对“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影响。徐教授认为国际体育是重要的外交工具,一个典型案例便是“乒乓外交”。最后,徐教授简要论及国际体育与中国梦的关系。讲座结束后,徐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徐教授的讲座选题新颖、视野宏阔、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冯立杰 撰稿,初庆东 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