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国际交流

讲座纪要 | 吴安平(Jan Robert R Go):“小马科斯时期的菲律宾:新政府的未来和轨迹”

发布时间:2022-11-16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1日,菲律宾大学社会科学与哲学学院副院长吴安平(Jan Robert R Go)受我院菲律宾中心邀请,在“腾讯会议”平台做了题为“小马科斯时期的菲律宾:新政府的未来和轨迹”的精彩讲座,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本次讲座由我院彭慧副教授主持。

吴老师首先讲述了小马科斯和他的总统当选之路,其当选之路先是大量在社交媒体上将马科斯家族在菲律宾复杂的历史叙述“正名”为阿基诺的受害者。再者,由于前任总统杜特尔特的助力和菲律宾国内政治的“两极化”倾向,使其成为菲历史上得票率最高的总统。

在介绍完小马科斯如何当选和当选的过程后,小马科斯上任后面对的一些主要问题以及他在上任后的对策也被展示出来:一是菲律宾群众对于前任总统杜特尔特严格的防疫政策的不满,小马科斯上台之后便使防疫政策变得更加宽松;二是面对由于防疫政策引发的经济困境,小马科斯虽任命了许多经验丰富的经济学家担任要职,但暂时成效不大;三是亲自担任农业部长,但他并没有出台明确的农业计划,菲农业前景并不明朗。

随后,吴老师推测了小马科斯任职后的大致施政轨迹,即团结的政治口号、没有具体实施的计划、围绕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提出的“Ambisyon 2040”议题和独立的外交政策。吴老师最后也介绍了围绕小马科斯本人的一些争议:比如财政上缺乏透明度和政治上存在裙带关系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线上参加的师生踊跃提问,吴老师也一一耐心解答。彭慧老师对吴安平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与归纳。此次讲座给予了听众一个菲律宾本地学者观察菲律宾政治的视角,让听众了解到菲律宾当前总统的大致形象和施政方针,相信将对与会师生的菲律宾研究和学习大有助益。

审阅人:魏文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