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李其荣教授主持的课题成果被选入《中国侨联课题成果专报》

发布时间:2017-03-21

发布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从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获悉,李其荣教授主持的中国侨联课题《习近平总书记侨务工作论述研究》(课题编号15BZQK101)被选入《中国侨联课题成果专报》,《专报》是报送给中央办公厅、中央统战部、中国侨联领导参阅的“咨询报告”。

李其荣教授在课题成果中系统梳理了习近平同志对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以及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和方针政策所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阐述,重点就习近平侨务论述的主要内容与构成体系、习近平对国家领导人侨务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习近平侨务论述与“一带一路”战略等进行研讨。

李其荣教授就习近平侨务论述的主要内容与构成体系提出了“七论”,即“奉献论”、“爱国论”、“机遇论”、“创新论”、“纽带论”、“优势论”、“大侨务论”。这“七论”曾在《人民日报海外版》重点报道过。李其荣教授认为,习近平的侨务思想是对党的历代领导集体的继承与发展,与党的历代集体的侨务思想一脉相承,其创新是“根”、“魂”、“梦”的侨务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侨务论述的鲜明特点主要体现在时代性、继承性和创造性这“三性”上。

李其荣教授还就习近平侨务论述与“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分析。李其荣教授认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东南亚各国,华侨华人就超过4000万,也是华商力量最强的区域,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华商经济相结合,为海外侨胞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海外侨胞是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优势,也是与各沿线国家之间的关键桥梁。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有作为。

李其荣教授还就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论述进行了解读和思考,李其荣教授认为,海外侨胞是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融通中外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华侨华人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人文交流是深化国家关系的“基础设施”,是推进民间友好的“民心工程”,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华文明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继承者、传播者和展示者,华侨华人可以在公共外交中发挥关键作用。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本身,也有助于他们自身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