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李其荣出席“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31

发布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23日至24日,“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国际研讨会在广西第二大侨乡防城港市举行,来自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以及中国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如何“弘扬侨乡文化,推动侨务工作发展”展开交流。广西有700万乡亲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三分之二生活在东盟。广西希望通过研究,进一步了解这一群体,动员他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家乡共同发展。

李其荣教授应邀出席。李其荣教授向会议提交的论文题目是:“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李其荣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我国新时代统筹国内外大局的新倡议,通过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彼此之间的政治互信、经济融合和文化包容。“一带一路”倡议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和支撑、桥梁和纽带,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终极目标。高等教育要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培养大批共建“一带一路”急需人才,支持沿线各国实现政策互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华侨华人中人才资源丰富,华侨华人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华侨华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发展”、“华侨华人的宗教、节庆和民俗活动”、“华侨华人文化教育、社团、传媒、经济活动、“侨乡宗族、宗教、生活习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带一路与华侨华人”、“国际移民及其文化”六大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李其荣教授主持了第三场专题讨论。